2009年11月28日 星期六

工商時報科技要聞

工商時報/科技要聞/A17版 李淑惠╱台北報導
2009/11/27

經濟部DRAM產業再造計畫前景顛簸不平,國發基金是否注資尚無定論,連DRAM廠商也一頭霧水,然產業研究機構拓璞產研表示,DRAM再造停擺,台灣將 沒有贏家,DRAM價格彈升,讓廠商忘記2008年一年就虧掉以往獲利的前車之鑑,若無法持續再造之路,未來恐將面臨競爭力下滑危機。

拓 璞產研指出,DRAM再造停擺之後,將會面臨競爭力下滑三部曲。首部曲是2010年DRAM價格在2美元擺盪,對於總成本1.6美元至2美元的台灣廠商而 言,仍有現金流入,但無力擴廠升級,且高額融資卻步,台灣廠商逐步退出領先群;二部曲則是在2011年至2012年之間,國際差距急遽擴大期,三星半導體 等大廠高額獲利加碼投資技術升級,在全面進入46奈米後,總成本下降到0.9美元以下,台灣廠商與其成本差距更大;三部曲則是在2013年之後,台灣 DRAM再造停擺,國際信用破產與技術交流阻斷,廠商產能與技術升級停頓,如無外力相助,恐將逐漸走向凋零。

拓墣產研也 提出兩個角度提升台灣DRAM產業的競爭力,一是與爾必達合作,可邁入50奈米以下的世代。其二則是,與美國企業合作,購買浸潤式機台,每台約16億元至 20億元,先步入50奈米以下的製程,再研發相關技術,只是權利金仍無法避免,目前台塑集團已正式進入 50奈米,也不需要政府額外資金。


35%企業 已採雲端運算
工商時報/科技要聞/A15版 何英煒╱台北報導
2009/11/26

資策會市場情報中心(MIC)預估,台灣雲端運算服務市場規模今年約新台幣55.6億元,較去年成長12.8%,2010年將達到62.1億元。根據資策會的統計,約有35%企業已經採用雲端運算服務。

資 策會指出,目前的雲端運算服務大多集中於架構即服務等業務,包含主機代管(Co-location)、異地備援及資安監控中心(SOC)等服務,預估今年 的規模可達50.7億元。至於軟體即服務(Software-a s-a-Service,SaaS),即提供隨選應用軟體解決方案的雲端服務,目前有Salesforce.com的客戶關係管理(CRM)、Cisco WebEx等,這些正在台灣萌芽的線上軟體租賃服務,預估2009年可達4.87億元,未來成長空間值得觀察。

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林信亨表示,台灣員工數在200人以下的中小型企業,已有35%採用雲端運算服務,且IT人力愈少的公司,採用比例愈高,顯示對於較傾向IT委外的公司,更易於接受雲端運算服務。

根 據資策會調查顯示,台灣中小企業採用雲端運算服務的最主要原因在於,公司的IT架構可以彈性部署、而且投資風險較低。目前大型企業採用雲端運算服務比例較 低的原因,除了公司本身偏好本機端的軟體部署方式,多數公司回應表示,沒有採用的原因是對雲端運算的概念仍不完全了解,但仍有2成的大型企業表示,未來有 興趣採用租賃儲存空間方式的雲端運算服務。


李焜耀晉升防鴻總司令 仁寶、華映都是可能盟軍
工商時報/科技要聞/A15版 袁顥庭、陳泳丞╱台北報導
2009/11/26

面板吹起整併風,鴻海(2317)集團旗下的新奇美(3009)來勢洶洶,友達(2409)也拉起「防鴻警戒線」,董事長李焜耀(KY)成了面板界的「防 鴻總司令」,近日積極拉攏上下游相關供應商和客戶。仁寶(2324)總經理陳瑞聰即透露,最近KY找過他洽談加強合作,未來面板產業將進入打群架的時代, 仁寶和華映也不排除任何合作機會。

統寶11/25日舉行股東臨時會討論減資,統寶將在明年與群創合併,未來仁寶集團將成為群創股東,而仁寶目前也是華映大股東,陳瑞聰還將擔任華映副董事長,仁寶可說是集多方勢力於一身。

對 於近期面板產業版圖變化,以及華映是否會和友達合作對抗新奇美,陳瑞聰昨透露,李焜耀確實有去找過他,自從新奇美勢力成形之後,市場已經拉起了一道「防 鴻」警戒線,而KY就是「防鴻」總司令。未來面板產業將會進入打群架的時代,怎樣合作都有可能,供應鏈廠商都會走往這個方向,而仁寶和華映如果有任何和其 他廠商合作的機會,當然也不會排除,不過目前還沒有明確的計畫。

自從群創與奇美電宣布合併以來,面板產業掀起了一股整併 風潮,剩下的兩家面板廠華映和彩晶也頻頻被外界點名,華映股價從2.94元的低點一路上漲,昨日華映尾盤拉上漲停作收,收盤價4元也是近4個月來新高,成 交量達28.5萬張。近期華映併購消息頻傳,市場也盛傳某家外商和群創、甚至是三星都對華映招手,而陳瑞聰一席談話也讓華映和友達的合作留下想像空間。

華映近期展開組織調整,不僅是總座換人作作看,內部也傳出將大幅裁員。陳瑞聰直言,華映裁員不可避免,不過華映在經組織調整之後,明年營運應會越來越好。而華映未來主軸也會放在NB面板。對於面板景氣,他認為,明年第二季面板就會吹起缺貨風,對華映來說也是正面消息。

Posted via email from George's posterou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