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2日 星期日

新聞分析-進軍電腦作業系統 Google面臨3大挑戰

  • 工商時報 2009-11-21
  • 【何英煒】

     Google宣示進軍電腦平台作業系統,在電腦產業界是舉足輕重的一件大事。因為多年來Linux作業系統陣營,雖然有免費的優勢,但始終無法撼動微軟的霸主地位。但Google就不同了,以其網路龍頭大公司豐富資源的優勢,的確有機會威脅到微軟, Google所提出瀏覽器就是平台的概念,還可能進一步顛覆既有電腦產業鏈的生態系統。

     但對Google而言,進入電腦作業系統領域,卻也有諸多挑戰。首先,因為作業系統與硬體產品間的關係緊密,尤其是每個硬體均需要驅動程式的撰寫和配合,這也使得Google的Chrome OS,雖然是免費作業系統平台,但無法提供給一般消費者隨意下載,短時間內要普及,不是那麼容易,而且相當需要仰賴硬體產品的受歡迎程度。由此觀點來看,Google要在電腦平台作業系統市場贏過微軟,仍需要相當長的時間。

     其次,Chrome OS的應用軟體及程式都是透過網路來取得。前提是要架構在頻寬充足的環境下。畢竟除了日、韓、台灣、歐美等國家之外,仍有不少新興市場的網路環境還不夠齊備。以小筆電市場來看,所訴求的市場商機正好就在新興市場,但這些區域的頻寬環境,對於僅搭載Chrome OS的硬體產品來說,還是有不足之處。

     而應用程式一旦都在網路上存取使用,部份商品就有線上銷售的需求,而這部份仍需要搭配健全的計費系統機制,線上金流付費環境也是各個區域有所差異。

     不論是頻寬、或付費機制成熟與否,都會影響到消費者採用搭載Chrome OS硬體產品意願,而這正是Google推廣瀏覽器即平台、雲端服務的最大挑戰。

Posted via email from George's posterou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