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

網友的「無名火」還能悶燒多久?

電子商務時報 翁怡嘉
2009/11/25
【字體】放大 | 正常 | 縮小
全台灣哪裡是正妹的最大集散地?內行的宅宅們會齊聲回答:當然是無名相簿阿!久佔台灣社群網站龍頭的無名小站,早在2006年7月就曾在Alexa全球排名高居32名,把地圖上小到消失的寶島一舉拉抬到世界高度,堪稱台灣之光。

然 而這個風光一時的無名,卻在今年10月首次被外來入侵者Facebook奪走台灣社群網站霸主地位。僅差距5%的ARO數值顯示雙方人氣已旗鼓相當,而代 表網友網站「忠誠度」的Web連線到達率,Facebook更是較8月份時大幅成長157%,網友平均單次造訪停留時間也較無名多出1.82分鐘。這些教 無名怵目驚心的數據,單純是來勢洶洶的國際網站造成的,還是無名多少也是被自己絆倒了?

成名後的無名,負面事件與批評聲浪未 曾間斷。最讓網友詬病的包括系統當機且修復速度慢、相簿資料遺失、帳號密碼被盜等問題,也常任意更改程式,造成版面異常而讓網友有「房東任意闖入,變動裝 潢」的不受尊重感受。前年還要求會員以寄送雙證件方式進行認證,這種放眼全球網站皆找不到的不合理作法,讓無名自此被網友戲稱腦殘又鴨霸的「丁丁大站」。 期間許多知名部落客如巴斯光年、蚊子血跟白飯粒和後來的酪梨壽司等,也一一搬出無名另起爐灶。

雖然納入Yahoo!的羽翼保 護下後,無名的系統服務與穩定性似乎有所提升,但真正讓部分網友怒火難消的,是無名沒有站在使用者角度,讓會員感到「揪甘心」。今年2月時彎彎在噗浪上寫 下無名VIP帳號將到期,是否該續約的文字,後來也放上無名社群經理MSN給她的話:「請您考慮繼續使用無名小站,如果是在意VIP費用或是其他的問題, 歡迎請隨時跟我說」。立即引發噗浪甚至PTT上網友的一片撻伐,已從無名出走的知名部落客酪梨壽司,更發表一則放火噗表示「從彎彎這一噗中的討論,讓我見 識到全世界最不會做生意的企業客服。」

先不論無名社群經理面對指標性部落客,第一提起的是VIP費用和後續回應是否洽當,無 名該深思的是為何噗浪上罵聲鋪天蓋地,且迅速延燒到PTT和各大論壇,只是因為「鄉民」天生愛火上加油惹事端嗎?不僅過去享有超級VIP服務的彎彎都對服 務品質不甚滿意,酪梨壽司的話更是勾起了眾網友過去在無名的不愉快經驗,積怨之深才引起一片野火燎原。

著名事件還有今年5月 無名終止網誌備份服務,引發網友串連與公平交易委員會介入調查,一星期後在輿論壓力下恢復該功能。無名的理由是基於系統需求和服務本身使用率極低,但是功 能使用率是6/100000,難道重要性也是6/100000嗎?對使用者來說,形同被業者綁架並喪失內容的所有權,還要承擔被駭客入侵的風險。再者,以 系統維護為由取消功能也很難說服會員,技術問題不本該是專業的部落格服務平台(BSP)所須承擔?讓人不禁疑問無名是否有認真傾聽網友心聲和關心其權益。

Web2.0 中,人成為最重要的價值。BSP的經營模式不外乎吸引最多的使用者,讓他們樂意累積文章、分享照片和影音,以吸引更多網友前來,然後再穿插各式各樣的廣告 獲利。雖然這幾年來無名紛爭不斷,但無名依舊龐大的會員基礎讓大部分網友無法瀟灑離去。不過近來崛起的Facebook和噗浪無疑已構成威脅,無名還要放 任網友心中長期累積的「無名火」繼續悶燒嗎?


曾喬治的銷售咖啡因: http://www.no1salesonline.com/
曾喬治 這人很愛吃:http://georgemouth.blogspot.com/

BOOKS 喜歡閱讀的朋友分享書籍資訊的好地方: http://readingdream.blogspot.com/


 


Posted via email from George's posterou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