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

單車退燒 店家紛歇業

【聯合報╱記者葉英豪賈寶楠李奕昕╱專題報導】


全台掀起熱潮的自行車風,最近退燒,從去年下半年起,各廠牌經銷商業績就像雲霄飛車般,從雲端摔到谷底;不少在風潮中開的自行車店不敵虧損,紛紛歇業。

專業代理「美利達」自行車的「阿明」,倉庫堆滿了自行車,「如果有好友想買車,以前搶手的『冠軍七號』紀念車種,已從三萬多下殺到一萬多,還送禮券…。」和之前生意搶手時意氣風發神情,天壤之別。

阿明說,去年父親節開始,就感受到「冷溫」來襲,父親節一向是自行車販售旺季,但去年業績狂掉四成;原以為年底前業績會回溫,「哪知客戶全都不見了」,現在新客戶非常有限。

「業績跌和同行自己害死自己有關啦!」他說,去年自行車風狂飆,許多代理商與店家「搶車」,向車廠狂下單,等到三、四個月後車輛配送到店,風尚變了,騎車的人不增加了,只好降價求本。

桃園縣大園鄉「捷安特」下游店家說,近半年來業績萎縮四成,甚至有部分店家撐不下去,紛紛關門,這種現象和品牌無關,全因客戶「突然不見」。

專業代理「功學社」小摺的李姓代理商說,去年小摺旺到不行,車一到店,外包紙箱還來不及拆就被搶光;如今業績退潮最明顯就屬小摺,展示間,要黑、要白各式車款一應俱全,「但沒人來挑車了」。

老字號業者功學社觀察去年台灣單車市場萎縮,認為是合理現象,反而看好愛用者信賴的品牌,市場回歸「正常」後可望穩健成長。

功學社經理黃銘松說,台灣單車市場每年需求八十萬至八十五萬輛,功學社、捷安特、美利達三大品牌市占率約四成;其餘由二線、三線品牌瓜分,多半只售萬元以下一般車款,「有六成的潛在客戶,所以不怕」。

展望未來,業者仍多抱持樂觀,捷安特北區營業處經理何健銘說,環保概念漸流行,單車是門檻低運動,市場會回穩。


曾喬治的前十大 BLOG 

1.曾喬治 的銷售咖啡因: http://www.no1salesonline.com/
2.曾喬治 這人很愛吃:http://georgemouth.blogspot.com/
3.曾喬治 電子商務資訊:http://b2bc2cb2c.blogspot.com/
4.曾喬治 網路讀書會: http://readingdream.blogspot.com/
5.曾喬治 網路美圖、有趣、通俗的:http://eeecommerce.blogspot.com/
6.曾喬治 成為理想中的型男 :http://gentlemen-quarterly.blogspot.com/
7.曾喬治 噗浪 (座右銘分享)http://www.plurk.com/George_T/invite
8.曾喬治 資訊:http://touchedbyarticle.blogspot.com/
9.曾喬治 無名:http://www.wretch.cc/blog/TFAJANG
10.曾喬治 on line:http://www.georgetzeng.com/

--> 還有許多!11 ~ 48

Posted via email from George 資訊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