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9日 星期五

《理財周刊》郭台銘再掌鴻海10年要做的四件事

鴻海(2317)董事長郭台銘在歲末年終接受媒體專訪,他說他要「再掌鴻海10年」,在郭台銘時代結束前的倒數,郭董要面臨的可能是成長以外的更高挑戰,也就是如何把鴻海這樣一家A+級的公司,打造出一個可長可久的組織基礎,套用《基業長青》一書的術語,就是未來10年將是鴻海關鍵的「造鐘」10年。

有人形容,鴻海大軍有如成吉思汗率領的蒙古鐵騎,戰無不勝地建立了龐大帝國。但是蒙古人創立的元朝也同時是中國歷史上的短命王朝,郭台銘率領的科技大軍以EMMS(企業多媒體服務方案)模式橫掃全球,現在版圖在大陸、越南、美國、歐洲、中南美洲等都設有工廠,隨時服務客戶的需求。

然而市場卻對這樣的組織與商業模式投下不信任票。2008年,郭台銘宣布4月要退居第2線,鴻海當年遭遇金融海嘯亂流,股價從200元起跌,一度跌破60元,顯示市場對於鴻海信心不足,認為沒有郭台銘的鴻海難以抵擋金融風暴。

同年,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蘋果電腦這家公司。2008年,執行長賈伯斯向蘋果董事會請假半年去就醫換肝,消息傳出當天,蘋果股價慘跌10%。

魅力型領導者的隱憂

郭台銘與賈伯斯有什麼關聯?除了蘋果是鴻海的大客戶外,郭台銘與賈伯斯也是被公認台灣、美國兩地最有影響力與最有魅力的執行長。但不可諱言的,這兩位執行長也可能是最差的執行長,因為他們的個人魅力遠勝公司價值,讓公司暴露在「領導風險」之中。

隨著兩人在2009年復出,兩家公司股價開始回升,這透露出一個訊息,就是郭台銘與賈伯斯兩人都是屬於魅力型的最高統帥,讓鴻海與蘋果都處在一個「不能沒有你」的領導態勢,這對股東來說,就是一個相當大的風險。

所以在《基業長青》一書中,就拿了3M這家公司來跟一般大家熟悉的大公司對比,書裡提到在1902年至1994年為止經歷了10任執行長,但是這10位執行長從來沒有被外界所熟知,可是卻一直是美國標竿企業。就是在於3M「造鐘」功夫做得好,將公司組織建構完善,因此不需要有一個執行長時時來「報時」,但是公司卻可以持續成長茁壯。

郭台銘的10年4件事

未來這10年,郭董立了目標要做4件事情:做好經驗傳承;帶領鴻海度過景氣波濤:協助台灣科技轉型;練身體。

郭台銘說:「全球國際經濟情勢正出現結構性改變。以我過去35年的經驗,有我在裡面導演、掌舵,我相信鴻海會在這個全球經濟結構改變的驚濤駭浪和改變過程中,有我的經驗,擔任船長總艦長指揮航行,鴻海這個航行將會很安全。」

的確,2008年10月雷曼風暴之後,郭董宣布復出,迅速進行打3呆的動作,徹底清查鴻海帳上的呆庫存、呆資產與呆應收帳款,要在外部面臨經濟衰退極端不確定的環境下,先將內部的任何不確定因素有效掌握,然後2009年金融風暴正式來襲,鴻海大膽駛入風暴之中,繳出了令人還算欣慰的成績單。

總計2009年鴻海營收1.42兆元,只比2008年衰退了3.4%,由於工廠調整「工廠下鄉」的策略,獲利預計則是會小幅成長。更重要的是,鴻海2009年在併購市場上,趁著金融風暴,有如大採購一番,集團面板廠群創(3481)頻頻出手,買下統寶(興櫃3195)、奇美電(3009)兩家面板廠,鴻海自家又吃下SONY墨西哥的LCD TV代工廠與戴爾波蘭廠。

除了原來的代工布局外,鴻海也在思考下一步,中國內需市場的發展、通路的布建,這幾年也愈來愈積極,過去幾年透過廣宇(2328)投資的賽博數碼開始進入收割期,陸續傳出鴻海有意將賽博數碼掛牌的消息。除賽博數碼外,德國最大3C通路商麥德龍也找上鴻海,要在全中國開設超過1000家賣場。

另外郭台銘說,新事業布局還包括LED、太陽能、無人化工廠、機械人、自動化,把它們帶起來;網路化,全世界網路已有好基礎,加速全球化,因為未來不可能所有的工廠都在大陸。

不過這些併購、布局效應多數還是要一段時間發酵,2009年看到直接挹注鴻海營收的兩大成長主軸,就是NB與LCD TV,麥格理台灣區研究部主管張博淇指出,鴻海2010年有3大題材,包括首季蘋果平板電腦iPad,第2季還有新iPhone和下半年微軟新遊戲機Natal,估2010年筆記型電腦出貨可由2009年300萬台倍增至700萬至800萬台,LCD TV出貨也可由2009年不到百萬台,跳躍成長至600萬至700萬台。

能夠快速反應與有效併購,鴻海再次證明了,只要有郭董領航,儘管環境再艱難,似乎都可以安然度過,然後進入下一波成長期。

的確如郭台銘所說的,這和他過去35年來住過日本、美國,與全球大企業打交道累積起來的經驗有絕對關係,所以他要把這樣的國際化的操作經驗傳承下去。放眼全台灣甚至全華人企業家,也的確只有郭董有這樣的視野,這對鴻海甚至台灣產業,都是相當有價值的資產。

布局後郭台銘時代10年磨一劍

做完這些事的10年之後,郭台銘說,他不會一直都在第1線上,他將退到第2線,去享受他的人生。

所以鴻海的後郭台銘時代已經開始倒數,這倒數10年,郭董除了事業布局外,還有更重要的任務,就是要找出合適的接班人,這將是鴻海過去從沒面臨過的挑戰,就是正式面對郭董可能不再事必躬親的日子,誰掌大局?

為了「造鐘」,鴻海已經規劃未來接班模式了,郭台銘過去談話就透露,鴻海未來可能會採用台塑模式來做郭董交棒後的組織架構。郭董說過,未來會把財產成立基金會,除了從事公益事業外,這個基金會也會讓鴻海的重要幹部進來參與,結構上就會類似台塑的7人決策小組,讓公司形成一個內部「邦聯」。

而誰是真正主事者,回顧郭董過去的談話,其實鴻海早就布局接班多年了,而且目標是鎖定在40歲出頭的中生代高階經理人,如負責蘋果的科技整合服務部門總經理蔣浩良,就在尾牙上被郭董公開稱讚「很年輕,還可以再做10年」,現在又負責鴻海布局通路的「天馬行步事業群」,被譽為最有前途接班的明日之星;另外還有包括個人電腦周邊事業群的鍾依文、資訊系統整合與服務產品事業群總經理簡宜彬,也都是很有競爭力的黑馬。

如同奇異前CEO傑克•威爾許花了超過6年時間,把原本24人的接班梯隊一直篩選,過程又一直讓接班人選到不同事業歷練,最後選出伊麥特來接棒奇異。未來10年我們可以預見,鴻海這些被看重的天之驕子中生代高階幹部,會有很多磨練機會。

傑克•威爾許後來很得意自己的安排,認為內部競爭的結果,也帶動了奇異的營運績效。所以未來這10年,從這角度來說,也可能將進入內部競爭最劇烈的10年,但能不能也和奇異一樣最後帶動業績,還是製造內部分裂,郭台銘如何做安排將會是最大關鍵。

完整內容請見《理財周刊》494-495合刊號

曾喬治的前十大 BLOG 

1.曾喬治 的銷售咖啡因: http://www.no1salesonline.com/
2.曾喬治 這人很愛吃:http://georgemouth.blogspot.com/
3.曾喬治 電子商務資訊:http://b2bc2cb2c.blogspot.com/
4.曾喬治 網路讀書會: http://readingdream.blogspot.com/
5.曾喬治 網路美圖、有趣、通俗的:http://eeecommerce.blogspot.com/
6.曾喬治 成為理想中的型男:http://gentlemen-quarterly.blogspot.com/
7.曾喬治 噗浪 (座右銘分享)http://www.plurk.com/George_T/invite
8.曾喬治 資訊:http://touchedbyarticle.blogspot.com/
9.曾喬治 無名:http://www.wretch.cc/blog/TFAJANG
10.曾喬治 on line:http://www.georgetzeng.com/

--> 還有許多!11 ~ 48

Posted via email from George 資訊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