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6日 星期六

拓墣陳清文:iPad暴露台灣ICT六大致命傷

雖然iPad上市後媒體褒貶不一,但已經明顯影響台灣在PC產業的地位,拓墣產業研究所所長陳清文表示,iPad採取「中等規格」與「軟(體)實 力」的策略,單挑台灣ICT產業「純硬體」掛帥的思維,暴露出出台灣ICT產業「創新性不足」、「硬體毛利低於民生品」、「軟體與服務毫無競爭力」、「整 合設計未能登頂」、「品牌行銷未打動民心」及「大陸市場無形抵制」等 6 大致命傷。

拓墣強調,韓國媒體已對iPad對韓國ICT產業構成威脅,但台灣業界卻毫無憂患意識,政府也未提出國家行動佔略以及早紓困,陳清文擔憂,台灣ICT產業就像在溫水裡煮的青蛙一樣,「安樂死」的惡夢正步步逼近。

 

陳清文認為,iPad其實並不完美,蘋果(AAPL-US)試圖打造全新的使用情境,但市場接受度仍有待觀察,若未能與iPod Touch與iPhone做出明顯區隔,對蘋果的殺傷力反而更大,其次,iPad企圖整合小筆電、電子書、MP4與PND 4 大功能,整合的成功與否將決定該產品未來能否持續在市場上佔有一定的地位;同時,蘋果試圖藉由iPad在NB與智慧型手機之間,開拓一塊「非必需品的」第 3 市場,但短期的效應仍直德觀察。

 

但陳清文強調,iPad隱藏的革命性思維,在於其放棄了PC對高規格硬(體)實力的迷思,而從消費品的中規格軟實力出發,預期後勁將十分堅強。

 

拓墣指出,中國大陸媒體強調, iPad狙擊小筆電,成為PC廠的心頭刺,不致命但慢慢虛耗;韓國媒體也認為,Apple推出平板電腦雖已不是秘密,但韓國企業卻無動於衷,只希望複製外 國企業賺錢的安全模式;然而在當前軟硬體與內容相結合的快速變動新時代,韓國IT產業恐將成為落後者,陳清文對此質疑,中韓都已針對iPad發出警訊, 「偏安」絕不該是台灣ICT業者的唯一選項,也不應將各方對iPad的質疑討論作為避風港,而輕忽iPad的革命性衝擊!

 

陳清文認為,iPad會先在彩色電子書與高畫質影片等新媒體市場引爆熱潮,再影響小筆電市場,慢慢侵蝕台灣廠商的地盤,接著低價山寨iPad也會開 始爭食覬覦許久的山寨小筆電市場 ,因此,除鴻海(2317-TW)等代工大廠有機會坐享其成外,台灣電腦系統廠商都難逃這場iPad風暴!陳清文認為,現在台灣需要集中智慧整合軟硬體, 發揮多年積累的優勢,做好iPad第二代或精進版,迎接全球競爭強手的挑戰。

 

曾喬治的銷售咖啡因: http://www.no1salesonline.com/
曾喬治 這人很愛吃:http://georgemouth.blogspot.com/

BOOKS 喜歡閱讀的朋友分享書籍資訊的好地方: http://readingdream.blogspot.com/


 




Posted via email from George 資訊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