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0日 星期三

黑幼龍:不說出口,會感到遺憾的一句話

中華電信決議要民營化之後,舉辦了很多班的卡內基訓練。練習「感恩」時,一位參加課程的副處長,選擇向母親表示他的感謝,隔週,他跟我們分享成果。

這位副處長的母親住在屏東枋寮。飛回老家後,他起初說不出口,最後終於鼓起勇氣對媽媽說:「媽媽,您實在很辛苦,真的好感謝您把我們幾個兄弟帶大。 您看,大家都小有成就,您好了不起。」他的母親已經八十歲,患有骨質疏鬆症,身體又瘦又小。她聽了這番話,整個人靠在牆壁上,感動地一直哭著。

這位學員過去抱著媽媽,他說,這是他一生中最美好的一剎那。他講著講著就哭了,大家聽了也覺得好感動。

對那些愛你的人、幫助你的人,你有多久沒有抱抱他們、對他們說出心中的感謝?大聲地說出來吧,你一定也能像這位處長一樣,經歷那麼美好的感情交流。

我要用下面的這個既甜蜜又傷感的故事,作為結束。

保羅夫婦是我們卡內基同事中的模範,他們夫妻倆感情好得不得了,都已經是四、五十歲的人了,在同事面前還是有說不完的話,完全就像熱戀中的情侶。有一次他們來台灣出差,保羅送花給太太,我們以為那天是結婚週年或生日,他說都不是,他那天就是想送花。

很不幸的,有一天早上,保羅摔了一跤導致心臟病發,很快就過世了。出殯的時候,許多人向保羅的太太致意,在我前面有一位同事好心想安慰她,同事說:「你們平常溝通得這麼好,你心�所有的話,保羅一定都知道,不要難過。」

說完話,同事就要走了,我看到保羅的太太拉著他的手沒放,同事也停下來。太太告訴他:「你錯了,如果保羅還活著就好了,我還有好多話沒告訴他。我最想說的是,感謝他把我從一個不懂事的女孩子,變成今天這樣子,但是我已經沒有機會說了。」

一對人人羨慕的夫妻、溝通的模範,都還有這樣的遺憾。但願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及時向自己想感謝的人,說出心中的那句話。因為,這可能是你的最後一次機會。

如果今天是最後一次相遇,有什麼話是你覺得沒有告訴他會遺憾的?

你的這葉波菜會是什麼?

當我和別人起衝突時,我常會反過來想一想,自己是不是做得對、做得好,因為,每個人都有一葉菠菜。為什麼這樣說呢?這是一個故事給我的啟示。

美國一家連鎖店老闆到卡內基來演講,他說了一個故事。他在餐廳吃飯時,隔壁桌有對情侶,正有說有笑地用餐,男士的位子面對他,女士則背對他,兩個人 顯得非常陶醉。忽然間,這位男士不講話了,一直看外面或低著頭,他覺得奇怪,為什麼剛才還那麼熱絡,現在氣氛馬上變了?他好奇繞過去看那位正在講話的女 士,原來有一片殘留在牙縫的綠色菠菜,遮住女士原本雪白的牙齒,她一張開嘴,看起來就像少了一顆牙,像巫婆一樣。女士不自覺,仍然一直講話,這位男士卻不 好意思正視她。

我們都有那麼一葉菠菜,自己沒有意識到,卻讓別人難以接受。只是,每個人的菠菜不一樣,在某些人身上是不好的生活習慣,有些是態度,有些則是做事方式。

有一位已經去世的神父,終身奉獻天主,熱心為人服務,但是他有個習慣讓許多人不舒服。他打完電話從來不說再見,每次雙方講得非常愉快,說了下次再連 絡,對方就只聽到「砰!」一聲,然後電話斷線,讓對方覺得好像還沒講完,就面對一片寂靜。但是,關於這個缺點,從來沒有人提醒過他。要是他知道自己這葉菠 菜,多好!

你的這葉波菜會是什麼?


曾喬治的前十大 BLOG 

1.曾喬治 的銷售咖啡因: http://www.no1salesonline.com/
2.曾喬治 這人很愛吃:http://georgemouth.blogspot.com/
3.曾喬治 電子商務資訊:http://b2bc2cb2c.blogspot.com/
4.曾喬治 網路讀書會: http://readingdream.blogspot.com/
5.曾喬治 網路美圖、有趣、通俗的:http://eeecommerce.blogspot.com/
6.曾喬治 成為理想中的型男 :http://gentlemen-quarterly.blogspot.com/
7.曾喬治 噗浪 (座右銘分享)http://www.plurk.com/George_T/invite
8.曾喬治 資訊:http://touchedbyarticle.blogspot.com/
9.曾喬治 無名:http://www.wretch.cc/blog/TFAJANG
10.曾喬治 on line:http://www.georgetzeng.com/

--> 還有許多!11 ~ 48

Posted via email from George 資訊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