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2日 星期五

全球首富換人 史林擠下蓋茲

美國富比世雜誌(Forbes)最新全球富豪排行榜周三出爐,墨西哥電信大亨史林擠下雄踞榜首多年的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成為全球新首富,他也是1994年以來首位非美籍的全球首富。

     今年共有1,011位身價超過10億美元的富豪躋身富比世全球富豪榜,高於去年的793人,但仍少於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前的1,125人。

     值得注意的是,亞洲竄出的億萬富豪人數更甚以往,今年新進榜的97名富豪當中,62位來自亞洲。富比世表示,亞洲億萬富豪人數從1年前的130人躍增到234人,主要拜該地區的經濟和股市表現強勁所賜。

     尤其中國今年榜上有名的富豪達64人,是進榜富豪人數第2多的國家,僅次於美國。若將香港25人及台灣18人合計在內,兩岸三地總計107名富豪上榜,佔富比世全球富豪榜十分之一。

     兩岸三地進榜名次最高的富豪為香港首富李嘉誠,以210億美元資產總排名第14。中國首富則為以70億美元排名第103的娃哈哈集團董事 長宗慶后。至於台灣入榜的前5大富豪分別為:鴻海集團郭台銘(全球136名)、富邦集團蔡萬才與家族(166名)、旺旺集團蔡衍明(197名)、廣達集團 林百里(342名)和聯邦集團林榮三(421名)。

     美國仍是最多富豪入榜的國家,共計403人,佔富豪榜40%,但與去年的45%相較下滑。俄羅斯以62人排名第3。

     今年榜單反映出,隨著經濟復甦回溫,這些富豪又讓金融風暴狂襲下失血的財富重回口袋,今年前10大富豪的財產總值達3,420億美元,多於去年的2,540億美元。

     掌控拉丁美洲最大行動電話公司America Movil 的墨西哥電信鉅子史林(Carlos Slim),以535億美元身家從去年的第3名躍升到第1,擊敗去年榜首比爾蓋茲成為全球新首富。這係蓋茲1995年以來,第2度拱手讓出首富頭銜。

     投資大師巴菲特落居老三,排名第4與第5的為印度信實工業董事長安巴尼(Mukesh Ambani)與印度鋼鐵大王米塔爾(Lakshmi Mittal)。

     6到10名分別為甲骨文執行長艾利森、法國LVMH集團執行長阿諾特(Bernard Arnault)、巴西礦業大亨巴提斯塔(Eike Batista)、西班牙服飾零售巨擘Inditex SA創辦人奧蒂嘉(Amancio Ortega)及德國超市業者阿布瑞克特(Karl Albrecht)

Posted via email from George 資訊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