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8日 星期四

健保費憑什麼漲? 健保黑洞形成的四大主因 (商業周刊 第1165期 2010-03-22 )

全民健保會不會倒?根據中央健保局於今年三月四日提出的精算報告,若現行保險費率維持不變,到民國一百零四年,全民健保的累計虧損將高達新台幣四千八百四十一億元,正式超越當年度的保費收入;也就是說,再過五年,全民健保恐宣告破產。

雖然,台灣的健保制度連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Paul Krugman)都讚不絕口,但事實上,其財務狀況慘不忍睹。

全 民健保自民國八十七年,也就是開辦的第四年起,就處於「支出大於收入」的情況(八十九年除外),縱使於九十一年,健保局一度調高保費(由四.二五%調整為 四.五五%),「寅吃卯糧」仍不見改善;到九十六年,全民健保的安全準備金已全數用罄,累計盈虧自此由正轉負,從此再不復返。

什麼原因?外界將矛頭指向「收費不公」,然而,若從高達近三千億元的健保黑洞形成原因來看,健保局的管理不善,才是首害。

虧損原因一:詐領健保費 連男人也可以摘子宮

當中,最大一項是「醫療院所詐領健保費」,高達一千六百四十八億元,這指的是,以救人為職志的醫師,竟然是造成全民健保虧損大洞的頭號戰犯。

有 多嚴重?從民國九十四年至今,平均每一百家健保特約醫療院所就有約五家遭查獲違規,堪稱高犯罪率。再根據監察院最新的報告,過去十一年來,健保局應追回的 不肖醫療院所詐領健保費用,總計達一千六百七十七億元,至今卻只追回二十八億六千九百萬元,等於平均一年才追回約二億六千萬元,成功率不到二%。

不肖醫療院所如何A健保費?最常見的是,同一天多次刷民眾的健保IC卡,再錯開日期申報;或者,有些患者明明未住院、未檢查、未開刀,醫院卻申報費用;甚至連醫學中心級的高雄醫學院附設中和醫院,都曾有婦產科醫師涉及為「假病人」誇大病情動刀。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研發組長朱顯光表示,勾結安養院,是醫療院所詐領健保費的另一做法。有些醫院預先收走整間安養院老人的健保卡,再去刷卡,假裝老人做了 復健治療;曾經發生的荒誕情形還包括:醫師明明住院還能看診、同一顆牙拔了好幾次、男人拿掉子宮、健保IC卡持有人出國還能看病……。

對此,健保局的說法是:「稽查人力有限」,然而,這「有限的人力」,在過去的十一年間,可以成功揪出高達千億的詐領案,為何追討不回?

「貓明明已經看到老鼠在那了,偏偏就是不抓。」一位學者直接點出健保局稽查單位的不作為。「若不是(健保局)放縱,就是有勾結。」

而且,醫改會統計,從健保局發現違規、查證屬實、公布,再到實際處罰,至少要花上三年半,「懲罰曠日廢時,才會讓不肖醫師有恃無恐。」醫改會執行長劉梅君直指;甚者,即使遭停約、終止特約,一些違規遭舉發的診所也不怕罰,因為只要診所換個名字,還是可以申請健保給付。

諷刺的是,這種惡習已存在十多年,卻直到今年三月十一日,衛生署長楊志良丟出辭呈的三天後,健保局才提出「永不特約累犯違規醫師」及「多次違規醫療院所,同址永不特約」等方案;問題是,這還得仰仗立法委員們全力修法通過,才能真正落實。

虧損原因二:藥價黑洞 醫院藥價差達二五%

健保虧損的第二大元凶,來自藥價黑洞,包括兩類:一、醫院藥品定價過高;二、學名藥(專利已過期藥品)的採購價格偏高。前者指的是醫院向藥廠買藥品時,大賺一筆差價;後者則是醫院買來的藥太貴了。總括一句就是:醫院愛賺錢、愛當冤大頭,還要求健保局加乘埋單。

目前國內醫院的藥品定價有多高?舉加拿大為例,政府明文規定院方只能收取一五%的藥價差,台灣卻達二五%,這筆費用若能省下來,健保局每年就可省下一百二十億元。

要如何改善?上週才辭官的楊志良曾以學者身分提出建議:除長期慢性病用藥仍照常給付外,一般門診用藥全部取消,由民眾自行拿處方箋至藥局買藥,如此一來,便沒有所謂的藥價差問題。只是,在醫院不願放手下,真正落實「醫藥分業」者少之又少。

而 現今國內學名藥的採購價格又是多高?再比較國外例子,美國對學名藥的採購價格,是專利藥的最多六成(這還是專利過期隔年的價格,之後會再要求降價),反觀 國內,學名藥的採購價格是專利藥的九成。或許有人會說,各家醫院對各類藥品的採購數量不同,若量少價格當然較高,但若今天將採購者改成健保局,而不是各醫 院,情況自然有所改變。只是,如此一來,醫院無法從中賺取藥價差,健保局統購此提案,當然再遭反對。

虧損原因三:重複給藥 亂開藥,台灣洗腎第一名

造成健保虧損的第三個原因是:重複給藥的情形浮濫,這在老年人身上尤其常見。

根 據健保局統計,台灣六十五歲以上老人,每人每年醫師會開出七至十三種藥,當中五種是重複,而導致重複給藥的主因,就是重複看病。一位老年人若有多種疾病, 骨質疏鬆要看骨科、高血壓要看心臟內科、糖尿病要看新陳代謝科,若糖尿病引發白內障,還得加個眼科,而常見的情況是,這位老人多半要跑上四個專科,結果就 是,四個醫師恐會重複開藥,不只對病人不利,更造成醫療資源浪費。

國防醫學院藥學系教授黃旭山即指出,有位大陸醫界人士曾跟他說,「台灣健保那麼便宜,但你們的平均壽命也沒有比我們多很多。」黃旭山分析,台灣健保制度提供的便利性世界聞名,民眾隨時可以看病,但看了病就開藥,也導致台灣洗腎率,同樣是全球第一。

對 此弊端,健保局直到今年三月十一日才提出四項解決方案,包括「要求慢性病患就醫時,須攜帶藥袋」、「多重慢性病患可要求醫院提供整合性門診」、「全年就醫 次數超過百次,健保IC卡將遭鎖卡」與「藥事人員主動居家輔導正確用藥」。但其實,「健保局只要善用耗資四百億元建置的健保IC卡系統,強制醫療院所登錄 就醫及用藥紀錄,就能有效解決這些不必要的重複治療及開藥。」台灣醫改會研究發展組副組長黃經祥提出釜底抽薪的解決方法。

虧損原因四:幽靈人口 移民也能回國看病

其他的虧損黑洞還有:北、高兩市積欠健保補助款與「幽靈」 人口盛行。前者算是初步獲得解決,如台北市政府已於去年提出還款計畫,預計自今年起分五年度還清欠款。而所謂的「幽靈」人口,是指已移民國外者或大陸的台 商,只要仍有戶籍在台灣,並向當地區公所繳交最低額度的健保費,就能吃健保一口。這雖遭詬病已久,但現行健保制度是:「凡如期繳交健保費者,就得享有健保 看病權利」,要完全制止並不容易。

健保局分析發現,每年有近一萬二千人專程返台復保就醫,總醫療費用逾一億元,其中約三分之一是治療牙疾;回台一次就用掉超過五萬元醫療費的,則至少有兩百人,這些短期返台復保後就醫者,平均每交一元健保費,全民健保就得為他們支出一.七元的醫療費。

全民健保該不該救?答案當然是肯定的。只是,到去年累計虧損已將近六百億元的全民健保,已如同躺在急診室的重大傷患,要救活,絕對不只是增收保費(為其輸血),更重要的是節制醫療浪費(止血),否則,不管健保費如何調漲,調漲多少,仍將是無底洞。

總而言之,解決現存健保管理不善問題,才是當務之急,光是討回不肖醫師詐領健保費,就足以讓全民健保至去年的累計虧損一筆勾銷;若政府一味的想調漲保費,卻不革除沉痾,只會招致人民更大的反彈。

延伸閱讀:不肖醫師是健保虧損最大元凶
——健保黑洞形成原因

地方政府及投保者積欠保費869.3億元
占30.8%

不肖醫師詐領健保費1,648億元
占58.3%

藥價黑洞約200億元
占7%

重複給藥浮濫約100億元
占3.6%

「幽靈」人口看病逾10億元
占0.3%

註:台北市政府已於去年10月23日提出還款計畫,預計自今年起分5年度還清欠款 資料來源:監察院、醫改會、民間健保監督聯盟 整理:蕭勝鴻

延伸閱讀:二代健保不上路,保費負擔永遠難公平

原有的健保收費機制,是依照每人每月薪資所得的固定比例扣款,許多富人的月薪極低,但收入頗豐,因此造成有錢人所付健保費甚至較一般中產階級要低。

因 此,健保局於兩年前提出一.五代健保概念,除維持以薪資所得收取保費外,另外再按個人「非薪資所得」(包括租金、股票投資所得、利息所得、版稅、演出費用 等)加徵保險費,須多繳保費者,包括高獎金、低底薪的業務員、包租公、演藝人員、股市大戶、名嘴等,但實際上真正衝擊最大的,仍是中產階級,尤其是每年等 待年終獎金、股利分紅的上班族,費用反而增加。

現今楊志良與行政院長吳敦義所爭執不下的,仍是一.五代健保的範圍,差別只在於雙方對於調高保費的分界點,是否該以月薪五萬元為基準罷了。

真正公平的健保收費機制,是健保局目前正規畫的二代健保,這指的是,未來全民健保的收費對象,將由個人改為家戶,之所以公平在於,即使政府是以月薪五萬元作分界,但說不定領五萬多元的人還得養父母、妻小,結果負擔更重,以家戶為單位,才能解決健保收費不公問題。


曾喬治的前十大 BLOG 

1.曾喬治 的銷售咖啡因: http://www.no1salesonline.com/
2.曾喬治 這人很愛吃:http://georgemouth.blogspot.com/
3.曾喬治 電子商務資訊:http://b2bc2cb2c.blogspot.com/
4.曾喬治 網路讀書會: http://readingdream.blogspot.com/
5.曾喬治 網路美圖、有趣、通俗的:http://eeecommerce.blogspot.com/
6.曾喬治 成為理想中的型男 :http://gentlemen-quarterly.blogspot.com/
7.曾喬治 噗浪 (座右銘分享)http://www.plurk.com/George_T/invite
8.曾喬治 資訊:http://touchedbyarticle.blogspot.com/
9.曾喬治 無名:http://www.wretch.cc/blog/TFAJANG
10.曾喬治 on line:http://www.georgetzeng.com/

--> 還有許多!11 ~ 48

Posted via email from George 資訊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