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日 星期一

中國西部發展不再走沿海老路重現“四小龍”

中評社香港12月31日電

2010年,世界IT產業見證了一場大遷徙。惠普、戴爾、英特爾、富士康、廣達、宏�等IT巨頭今年從中國沿海城市遷至西部,促成中國西部“矽谷”的形成。再過兩年,全球三分之二的iPad將是成都製造,而全球三分之一的筆記本電腦則將為“重慶造”。

  成為IT製造中心

  聯合早報報道,十年前,地處內陸的西部城市自然環境惡劣,交通不便,信息傳遞也不通暢,在中國西部城市製造筆記本電腦、進行動漫製作和軟件開發、從事服務外包等,簡直不可思議。不過,經過10年的西部大開發的基礎設施建設後,中國西部已克服“蜀道難”的問題,並在全球金融海嘯爆發後,成為想逃離高地價、高成本的公司的“新大陸”。

  除了IT企業外,從事物流、金融、電子信息、裝備製造、化工、汽摩、消費、醫藥等產業的國際大品牌,比如世界最大的化工企業德國巴斯夫、美國思科、香港蘭桂坊集團也都相繼到中國西部撈金。歷史性的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在重慶簽署,更帶動了大批台商“西進”。在這個背景下,美國《福布斯》今年10月還評定中國西部的成都和重慶將為未來10年,全球發展最快的兩個城市。

  四川省社科院西部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劉世慶認為,中國西部的脫胎換骨主要是因為其發展不再走沿海的“老路”,成為承接東部沿海城市產業轉移的有效平台。

  以電子產業為例,重慶市長黃奇帆在金融危機後提出的“垂直整合產業鏈”模式,形成“整機+配套”的筆記本電腦產業集群,協助這座原本以汽摩等高污染重工業生產的山城,轉型為一個以IT為第一支柱產業的經濟體。筆記本使用的零部件還可用於其他電子信息產業,重慶還計劃發展集成電路產業集群、3G手機製造基地、液晶顯示器生產基地、數據處理基地等。

西部有優勢 土地和勞動力

  劉世慶說:“在產業轉移規律推動下,中西部已出現‘四小龍’(四川、重慶、內蒙古、廣西),未來5年將領跑全國增長。中西部原本就有土地和勞動力成本低的優勢,加上政策扶持力度加大,太陽終於從西邊升起來,東西部之間的差距今年已開始走向縮小的道路。”

  2010年是西部在大開發新十年。在這個新起點上,中國總理溫家寶今年7月在西部大開發工作會議表示,要把西部大開發戰略放在區域發展總體戰略的優先位置。據悉,國家初步規劃到2015年,西部地區經濟生產總值比2008年翻一番,今後數年,西部地區經濟年增速都將保持在10%以上。

  為推動西部發展,中央今年來陸續為西部批復經濟特區。今年5月7日,國務院批復重慶兩江新區成立。近期,四川省發改委副主任鄭備則透露,醞釀已久,的成渝經濟區規劃已通過國家發改委審批,明年2、3月預計將獲國務院批復。此外,國務院今年中也指定在新疆的喀什和霍爾果斯建設特殊經濟開發區。

  看好川渝和新疆

  有鑒於此,在西部12個省市當中,專家和企業尤其看好重慶、四川和新疆。

  重慶社科院區域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李勇指出,中央批復的經濟區只是概念性,好戲還在後頭,明年預計將開始會有實質的政策到位,西部“十二五”時期將迎來產業大發展的黃金時期。

  兩江新區是繼上海浦東和天津濱海新區之後,成為中國第三個副省級新區,也是內陸唯一的國家級新區。重慶的目標則是在10年後,把該區打造為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基地,長江上游地區的金融中心和創新中心,地區生產總值(GDP)從現有的800億元(人民幣,下同,157億新元)增加到6000億元,平均年增長率超過20%。

  掛牌半年以來,兩江新區範圍內共吸引54家世界500強企業投資項目63個,此外還有329個項目處於在談階段,投資總額達4476億元。

新川建創新科技園

  重慶有了兩江新區這塊金牌,四川省也不甘示弱,今年9月與新加坡簽署新川創新科技園。該科技園位於成都高新區南區擴展區,起步區面積10平方公里,由淡馬錫控股有限公司牽頭,組織旗下的吉寶置業、勝科工業、騰飛集團、盛邦等,以聯合投資方式與成都高新投資集團共同開發,預計將在明年3月奠基。四川省希望以此科技園為核心基礎,計劃在“十二五”期間力推上升為國家戰略,和兩江新區形成成渝經濟區“雙核推動”態勢,進而帶動整個西部經濟發展。

  天府新區構想由四川省委書記劉奇葆提出,“天府新區”將以現代製造和高端服務業為主,把IT產業、新材料、航天航空、物流、金融、商貿等集聚的國際化現代新城區。

  重慶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副院長兼金融系主任蒲勇健認為,自從重慶直轄以後,重慶和成都之間競爭非常激烈,一些領域還出現惡性的同質化競爭,而如今,成渝經濟區的批復在兩江新區之後,有些為時已晚,只有當天府新區獲批復,中央又能明確分化兩地發展的路線,才有助於平衡兩地勢力,加速兩地和整個西部的發展。

  不過,他指出,在兩江新區和天府新區建設的前幾年,周圍的區縣的資源和招商引資將被分割,集中到兩個經濟區,只有當它們成熟後才有能力帶動周圍經濟。

  新疆料後來居上

  至於新疆,劉世慶表示,曾任交通部長的張春賢擔任該自治區黨委書記以及資源稅改革讓新疆重獲新生,有機會趕上內蒙成為中國發展速度最快的省市。新疆擁有全國儲量的30%左右的石油、天然氣、煤炭等,今年6月份中央宣布將原油、天然氣資源稅由從量計征改為從價計征,稅率為5%。

  她說:“中國已進入資源約束型增長階段,這個階段將持續相當長一段時期,同時,國家開始大力度推進資源政策改革,這些將重構利益格局和區域優勢,新疆、內蒙已明顯受益。如果再考慮國際金融形勢的影響,資源開發及政策改革的力度和影響還將進一步放大。” 

Posted via email from George 資訊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