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 星期四

金融遊戲是騙局?中國數學天才一條公式 把全球銀行業推向懸崖

次貸風暴爆發前,美國華爾街運作上億美元交易的銀行家,無不對李祥林這位中國數學天才稱譽,甚至認為他某日會得到諾貝爾獎的眷顧。

因為他發明的一個數學公式,讓2001年規模只達9200萬美元(約2億9000萬令吉)的全球金融洐生品市場,6年內增長67萬倍到2007年的62兆美元(約195兆令吉)。
但金融市場出乎意料之外改變,曾繁榮無比的金融衍生品市場崩潰,把全球銀行推向懸崖邊緣,全球更陷入自二戰以來最大的經濟衰退。
李祥林也被同樣一群銀行家視為眾矢之的,孰不知成敗皆因這一條公式。

早自1980年代中期開始,美國華爾街就依賴金融工程精英創造各種新的獲利途徑。
但儘管金融市場蓬勃發展,數以兆計的資金一直不敢貿然進入投資市場,最重要原因在于金融業一直無法精確簡單預測投資對象的風險。
李祥林的公式,卻以一種近乎簡單的方式解決這個問題。
追溯至2000年,37歲的摩根大通僱員李祥林著迷于一種叫做“破碎的心”(Brokenheart)統計學現象,意即當一對伴侶其中一人去世,未來幾年另位伴侶去世的可能性就會大增。
他關注的是一個金融難題,如幾家看起來毫不相關的企業,若其中一家倒閉,剩下的公司業績會否受影響?倒閉的可能性又有多大?
從投資角度來看,能否確定這點至關重要,因為這能非常準確預測不同投資對象的投資效應,從而精確知道對某家企業是否值得投資、和投資多少錢。

量化投資對象互影響

情況就像你很容易知道果農今天摘下多少斤蘋果,卻很難預測未來一週會有多少斤蘋果因為賣不出去而爛掉。
李祥林2000年在著名金融雜誌《固定收益》發表一篇名為《論違約相關性:相依函數方法》論文,用極簡單數學方法,量化不同投資對象之間的相互影響,及每位投資對象或存在不同風險。
他用一個叫“信用違約掉期”(CDS)的參數,推導每位投資對象可能潛在的風險。
這種參數在市場是公開的,就是投資者為了保證自己能按期取得投資回酬而買的保險,這也是金融衍生品最主要的部分。
美國國際集團(AIG)、房利美(Fannie Mae)和房地美(Freddie Mac),一直是這個市場最大的保險提供商。
這些保險的購買者包括雷曼兄弟、美林、高盛集團、摩根士丹利等金融投資機構。
李祥林的公式讓金融機構能大膽出售各種新型證券和金融衍生品,將金融市場擴張至幾乎不可思議的水平;正因如此,當風暴來襲時殺傷力更大!

學術背景進軍華爾街

這個充滿爭議的數學公式創始人李祥林,1960年代在中國江蘇連雲港出生,成績優異,考獲南開大學的經濟學碩士學位后到美國留學,獲得魁北克拉瓦爾大學的MBA學位。
此后他繼續深造,先后獲得加拿大滑鐵盧大學的精算學碩士學位和統計學博士學位。
1997年他在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開始金融職業生涯,后來就職于巴克萊資本,並在2004年負責重建數量分析小組。
李祥林的學術背景,在華爾街的精英中顯得非常典型。
由于從事學術研究的收入遠不如華爾街投資銀行和對沖基金給出的薪水高,所以1980年代開始,大量數理背景的高級人才進入華爾街,從事金融衍生工具的創造、定價和套利。
如今李祥林已回到中國,並是中金的總風險長。

借李祥林公式

大家齊撈金

當債券投資者、華爾街的銀行、評級機構到監管機構,幾乎每一個人都在使用李祥林的公式,並幫人們賺到大錢時,任何對此公式的局限警告都被忽視。

幾率極小危機重大

2005年秋天,李祥林曾在《華爾街日報》指出,很少人真正理解這一條公式的核心。
最危險的部分是,人們相信模型推算出的所有數據。

他非常清楚公式的致命處,因為公式需要使用某個特定投資對象的保險價作為最主要參數,重要的是為保障投資收益設立保險的做法,只有10幾年曆史。
在這10幾年里,全球特別是美國經濟一直處于上漲趨勢,換言之,李祥林公式無法預見發生幾率很低,但破壞力驚人的重大危機,如房地產價格集體大幅下滑。
不幸的是,2007年下半年首先在美國出現的次貸危機正是這類幾率極小的重大危機。
但在現實金融世界中,太多金融分析人士只看到眼前毫無生命的數字,忘卻這些數字代表的有形和真實的現實,沒有思考這些數據究竟是否有實際意義。

曾喬治的前十大 BLOG 

1.曾喬治 的銷售咖啡因: http://www.no1salesonline.com/
2.曾喬治 這人很愛吃:http://georgemouth.blogspot.com/
3.曾喬治 電子商務資訊:http://b2bc2cb2c.blogspot.com/
4.曾喬治 網路讀書會: http://readingdream.blogspot.com/
5.曾喬治 網路美圖、有趣、通俗的:http://eeecommerce.blogspot.com/
6.曾喬治 成為理想中的型男 :http://gentlemen-quarterly.blogspot.com/
7.曾喬治 噗浪 (座右銘分享)http://www.plurk.com/George_T/invite
8.曾喬治 資訊:http://touchedbyarticle.blogspot.com/
9.曾喬治 無名:http://www.wretch.cc/blog/TFAJANG
10.曾喬治 on line:http://www.georgetzeng.com/


Posted via email from George 資訊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