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7日 星期三

真的,妳需要「門當戶對」的另一半

真的,妳需要「門當戶對」的另一半: "許多愛情電影及小說,都極力歌頌愛情,試圖讓人認同愛可以解決一切。就以《暮光之城》為例,小說中,吸血鬼與人類女孩貝拉相愛了,禁忌之愛讓人難以自拔。貝拉是這樣想的:



我知道如果我沒來福克斯,現在的我就無須面對死亡,但是,無論我有多害怕,我對這個決定永不後悔。當生命給你一個超乎預期的夢想時,就算即將死亡,也不應悲傷。



這種雙方為愛付出一切、掏心掏肺的真摯情感,哪個女孩子不被感動?不過,根據澳洲有位婚姻專家調查發現,很多夫妻看完愛情電影以後,入戲太深,一跟自己的真實生活相對照,發現自己的婚姻比不上電影裡的愛情,覺得自己過得太苦,有二十五%的人覺得自己的另一半有問題,於是夫妻便吵架鬧翻了。這位澳洲婚姻專家認為,這些愛情浪漫戲劇給了夫妻不切實際的想像。



我想不只是夫妻,對尚未步入禮堂的情侶來說,也常常會產生浪漫幻想與憧憬。現在的紅男綠女大都是自由戀愛,所以在認識對方之前,通常也不會刻意挑選家世,如果不小心真的嫁了個價值觀落差太大的對象,恐怕很難像電影演的這麼浪漫和好解決,彷彿只要深情相望就什麼都不是問題。才怪!夫妻最常面對的,不是電影中的愛情問題,是煩瑣無趣、但是攸關溫飽的民生經濟問題。



男女婚前交往,除了浪漫的娛樂活動和培養共同話題之外,溝通金錢觀也是很重要的課題。有些夫妻在婚前會先談「婚前協議書」,協調婚後各自收入與財產的分配問題。雖然夫妻間要白紙黑字好像很沒意思,不過,這個方法其實可以讓雙方正視婚姻中的經濟問題。或許不需做到如此直接,不過有幾點是可以在婚前先默默觀察的:



1.多了解對方的家庭背景



男女在熱戀的時候,很容易就說出「我會娶你」或是「我想跟你結婚」這類的話, 在當下聽起來一定甜蜜蜜的,好像真的已經要結婚了。



等等!你沒去過他家?你沒看過他爸媽?他的哥哥在哪裡工作?如果問起對方家裡的事情都沒有正面的回應,論及婚嫁是風險挺高的。如果有意與對方走長遠的路,平常最好要多了解他家裡的金錢觀及兄弟姊妹的財務狀況。或許你會想說:那些關我們什麼事?婚前不關你的事,可是婚後就關係大了,他的兄弟姊妹會變成你的兄弟姊妹,他的父母也是你的爸爸媽媽。婚後要和家人住還是夫妻自己住,都很重要。



2.了解對方用錢的觀念與習慣



成家之後,兩個人同心協力打拚賺錢,應該會比一個人單打獨鬥來得有效益。不過如果只有一方會賺錢,但是另一個太會花錢,這樣也存不了錢。所以平常就可以留意對方用錢的習慣。



例如:是不是三不五時就去唱歌喝酒、吃大餐?剛買了新手機,看到iPhone出來就馬上又敗下去?購物總是分期付款?剛找到工作就買車?喜愛購買昂貴的名牌服飾和配件……等。如果相當注重娛樂和即時享樂,但是只有一般上班族的收入,除非家裡本來就很富裕,或是理財有術,不然隨手就買上萬元的流行商品、名牌商品,應該很容易入不敷出。



3.試著討論出共同的願景



婚姻絕對不是男女交往的「終點」,而是另一個階段的起點,雙方都要負起更多的責任。如果成家之後,各有各的經濟規畫,女方想要趕快買棟房子生養下一代,但是男方想存一筆錢去環遊世界,雙方沒有事前溝通,婚後才發現彼此對財富的規畫南轅北轍,不大吵一架才怪。



如果發現對方的想法和自己的很不同,也不需要一開始就完全排斥或是反對,有時候只是先後順序的問題。不過,我覺得還是婚前就先談出個共識比較好。



我們常常聽到人家說「門當戶對」,其實就是在講夫妻與家庭間「價值觀」的問題。「門當戶對」是在雙方不甚了解對方的狀況下,比較快速的篩選方法,至少價值觀相近的機率會比較大。畢竟現實世界中,有些夫妻吵架的原因,僅僅是對對方吃東西的方式無法忍受,更何況如果雙方出身背景和價值觀差異太大,在生活上起摩擦的機會恐怕也會比較多。在婚前現實一點,婚後可以慢慢培養浪漫,如果婚前被浪漫沖昏了頭、弄瞎了眼,婚後的現實可能會比較難以面對。婚前可要張大眼睛好好察言觀色,多了解對方的想法喔!"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