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日 星期六

《經營者的教科書》、《好人緣七大法則》來自京都!松下特助22年江口克彥:企業5大經營之道

每隔五年、十年,再見江口克彥,雖然歲月的痕跡刻劃得他顯得更加的飽滿,但是他臉上沈潛著一股安靜、安詳的力量,讓他得以靜下心來, 一步步PHP研究所(Peace and Happiness through Prosperity),既可以緊緊抓住創辦人松下幸之助生前的理想,又可以讓PHP研究所不斷地在出版線上壯大,資本額由松下當年投下的五億日圓之後, 不再需要松下電器多拿出一毛錢,而可以茁壯到現在自有資本增加到三十億日圓的無負債機構。

眼看著日本經濟低迷了十幾年,江口克彥一直有話要說。初春,他出了一本經營者的教科書,明白指出企業經營者不能忘記的五大教訓……。

在櫻花盛開的季節,特別走訪了一趟京都,拜訪了十分沈靜的PHP研究所。至今,江口仍一年三次到松下幸之助身前的書房裡,對著松下的照片,許諾他這一年的願景、目標、報告進度與達成狀況。

與江口的一席話,發人深省……。

問:為什麼會想到寫《經營者的教科書》這本書呢?

答:在日本,並不是所有的企業經營者都擁有正確的經營理念。因此,為了喚醒經營者注意正確的經營理念與經營行為,我寫了這本書。
問:這些問題事例的主要原因是什麼呢?

「經營的理想」不可或缺

答:企業的經營者缺乏「經營的理想」應該是最主要的原因。「經營的理想」可以說是企業經營者「心中的志向」,也是企業經營者衡量決策的基準。因此,如果企業的經營者只是一味地追求業績、利潤的成長,而忽略、喪失了「經營的理想」,企業一定會出現許多的問題。

問:這麼說,「經營的理想」是企業經營者不可或缺的要素?

答:是的。但是,在現今的日本,大約九九%的企業經營者卻已經逐漸失去了「經營的理想」。我個人認為,這也是日本的企業經常發生問題的主要原因之一。

問:如何喚起企業經營者的「經營的理想」呢?
答:企業的經營者必須自覺「經營理想」的重要性。此外,PHP也透過出版、研究以及教育等活動來喚醒企業的經營者。

問:具體而言,企業經營者的「經營的理想」應該是什麼呢?

答:有許多的說法,例如:「希望讓世界變得更好」、「希望日本能夠成為一個更好的國家」、「希望自己的公司能夠為世界的和平做出貢獻」、「希望自己的公司能夠促進日本的繁榮、發展」等等。

以前,日本的企業經營者普遍都擁有「經營的理想」,例如:松下電器的松下幸之助先生、新力的井深大先生、盛田昭夫先生等,他們都是以「希望日本更有元氣」、「希望日本人的生活更富足」等等的經營理想做為努力的方向與目標。


問:可是,最近的松下電器與新力的經營狀況似乎有些不理想?

答:我認為,最主要的原因應該是在於「理想的傳承」吧。現任松下 電器的社長中村邦夫先生非常重視松下幸之助先生的經營理想、經營理念,並且加以發揚光大。相對地,在新力的企業集團裡,井深先生、盛田先生等創業前輩的理 想卻已經逐漸消失了。因此,當松下電器依然穩健發展的同時,新力的經營狀況卻已經愈來愈不好了。換言之,也可以說,傳承理想的松下電器與失去理想的新力已 經愈來愈不同了。

通貨緊縮的不景氣將持續

問:關於日本的經濟發展,您有什麼看法?

答:雖然,日本的政府宣示日本的經濟將會順利地好轉。可是,我個人認為日本的經濟發展將不會太好也不會太壞,只會在經濟成長率正負一%之間平順地發展下去。換言之,短期之內,目前通貨緊縮的經濟不景氣將會持續。

日本的經濟不景氣,最主要的原因是個人消費的成長停滯。個人消費大約佔全體GDP的六○∼七○%,因此,如果個人消費無法成長,日本的經濟將很難有太大的改善。此外,由於日本的財政狀況也不好,因此,公共投資的經濟效益也很有限。


問:為什麼日本經濟的發展以及個人消費的成長會停滯呢?

答:主要有以下三個原因:

一、生活的富足。在過去經濟高度成 長的時期,每個家庭幾乎都已經購買了生活所需要的必備商品。因此,為了富足的生活,大部份的人已經不需要再大量消費了,除非是具有價值的創新商品,例如: 數位相機、DVD等等。否則,將很難引起消費者的購買動機。總之,在日本,一般人的生活已經很富足了,因此,經濟將很難有大的變動。

二、技術的進步。由於IT技術的進步,工作的效率獲得了改善。過去十個人的工作,現在只需要三個人就能夠完成。如此,生產成本、商品價格的下降,也讓消費者能夠以更少的消費,購買到所需要的商品。因此,通貨膨脹的經濟繁榮將很難出現。

三、中國大陸的存在。對於日本的經濟發展,中國大陸的存在有很大的影響。中國大陸的人事成本大約只有日本的十分之一∼二十分之一,因此,當低價格的商品不斷地進入日本市場,日本的經濟將很難獲得好轉。

企業的五大因應之道


問:是否有什麼企業的因應之道?

答:我個人認為有以下五個因應之道:
「創新」的努力。「如何戰勝低價格的競爭?」是企業經營者必須思考的問題,而創新正是企業的經營者應該努力的方向。

獨特的「技術」。為了戰勝低價格的競爭,創造獨特的技術也是必要的。例如:研發、製造噴射飛機以取代螺旋槳飛機等。

經營的「理想」。企業的經營者必須擁有正確的經營理想與經營理念,企業才能夠健全地永續發展。

適當的「規模」。企業必須擁有適當的經營規模。過去,企業的經營者總以為經營的規模愈大愈好。今後,這樣的想法已經不適用了。

「環境」的重視。今後,企業的經營者必須重視環境保護的問題。換言之,在企業發展的過程之中,不可以破壞環境。否則,將來有可能必須付出更多的代價來回復環境的生態。
總之,在不景氣的環境之中,如果能夠以上述五個因應之道來經營企業,我個人相信企業一定能夠有好的發展。

京都風格——緩慢生活&獨立發展

問:關於愛知博覽會,您有什麼看法?

答:以環境為主題的愛知博覽會重新喚起了大家對於環境的重視。不只是日本,全世界都應該重視環境的議題。換言之,將來,我們必須更重視環境保護、節約能源、廢氣以及溫室效應等等的問題。


問:最近,京都式的緩慢生活(Slow Life)似乎愈來愈流行了?

答:到目前為止,我們的生活似乎都受到了速食文化(Fast Food)、快速生活(Fast Life)的影響,一切都講求效率、速度。然而,在如此追求快、速的繁忙生活之中,我們卻不知不覺地喪失了自我。這是非常奇怪的事情。我認為,我們需要「有空閒的生活」。

簡單地說,京都式的緩慢生活就是「多花一點時間,把事情做好」的生活方式。東京的人,五∼十分可以完成的事情;京都的人,卻可能花三十分鐘,甚至是一個小時的時間,仔細地把事情做好。在日本,京都是一個緩慢生活(Slow Life)可以存在的地方。
我認為,緩慢的生活方式才能夠讓我們重新認識自己,找回自我,並且享受有感覺的生活。因此,京都式的生活方式將會愈來愈受到注目。

問:您也是享受著京都式的生活方式嗎?

答:是的。

問:是否可以介紹一下您的生活方式?

答:一般而言,我只是依照日本的年節、習俗,緩慢地享受生活。例如:元旦過年時,我會先去神社拜拜,然後,回家和家人一起享用日本傳統的年節料理,並且誠心地祭拜祖先等等。一切都是緩慢、仔細地進行,而沒有任何一點的忙碌。


問:「東京式的企業」與「京都式的企業」有何不同之處?

答:「東京式的企業」擁有比較密切的政商關係。換言之,企業與政府有比較深的依存關係。相對地,「京都式的企業」則比較缺乏這種特殊的關係。因此,「京都式的企業」都比較獨立地發展自己的事業。

此 外,「東京式的企業」也擁有比較深的企業之間的依存關係,例如:屬於同一個財閥的企業,彼此之間擁有很深的依存關係,企業也以這種密切的依存關係來發展業 務。相對地,「京都式的企業」則比較具有獨立的風格。換言之,企業重視自己本身的獨特性,並且以這個獨特性來拓展企業的業務。

問:京都式的經營風格比較好嗎?

答:可以這麼說。我個人認為,企業應該以自己的獨特性來拓展事業,而不是依賴政商的關係。

問:松下電器的經營風格呢?

答:一半一半。一半以企業本身的獨特性來發展,一半以政商的關係來發展。

問:松下電器最早的工廠設在那裡?

答:門真(Kadoma)——大阪的門真市。

為繁榮、和平、幸福做出貢獻

問:為什麼PHP研究所的總部設在京都?

答:京都可以說是日本人的精神中心,也可以說是日本人的心。因此,我們特別將PHP的總部設立在日本人的「精神的源點」——京都。

問:請問PHP研究所的宗旨是什麼呢?

答:「希望每個人的生活更好」、「希望日本更好」、「希望世界更好」等等都是成立PHP研究所的宗旨與目的,特別是提升日本人的精神層次。


問:PHP研究所如何達成上述的宗旨呢?

答:藉由研究、出版以及提供建言等等的方式來達成PHP的宗旨。例如:根據我們的研究,我們曾經建議政府採取「地方分權」的原則來修改憲法。總之,我們希望PHP能夠為日本、世界的繁榮、和平、幸福做出貢獻。

此外,在新加坡以及美國,PHP也設立了國外的分社。我們一直在思考「如何讓亞洲更好?」「如何讓美國更好?」等等的問題。我們希望PHP也能夠推動一些有助於亞洲以及美國的活動。

問:現在日本的年輕世代似乎已經改變了?

答:是的。因此,很困擾。

問:對於三十歲這個世代的年輕人,您有什麼看法?

答:這個世代的年輕人似乎缺乏一些正確的觀念。為了導正年輕世代的觀念,特別是人際關係方面的觀念,PHP也出版了以這個世代的年輕人為對象的月刊。

問:PHP研究所獲利嗎?

答:在實現理想的過程之中,PHP依然是獲利的企業。目前,PHP完全沒有負債。

問:PHP研究所成立之初,松下幸之助先生提供了多少資金呢?

答:五億。現在,PHP的資本額已經成長為三十億了,而且全部都是由PHP自己增資的。

問:真的不簡單!

答:謝謝。

問:PHP研究所如何傳承松下先生的「創業初衷」呢?

答:我們一年有三次的機會回顧松下幸之助先生的思想:年初的一月、設立PHP研究所的十一月以及年終的十二月。


問:如何回顧呢?

答:大致上,回顧的內容與方式都相同:重述「松下先生的思想」,並且重申「為日本、世界而努力的理想」。

問:最後,是否可以請您簡單地說明《經營者的教科書》這本書?


答: 這本書所想要傳達的最主要的訊息就是「正確的經營理念」。簡單來說,企業的經營者必須有「經營的理想」與明確的方針。同時,企業的經營者也必須設法凝聚員 工的智慧、能力,共同為世界、人類的未來而努力。換言之,企業的經營者不應該只是追求業績、利潤的成長,也應該透過企業的經營,實現服務社會的理想。

松下政經塾江口克彥:7大關鍵,上班族擁有好人緣


身為日本PHP研究所社長的江口克彥在每年數百場的演講中,最常被問及的問題,不是經營管理的問題,卻是最令人困惱的人際關係議題。

江口克彥發現人們的生活愈來愈富裕,需求逐漸從物質移向心靈,加上在多元價值的社會裡,人際關係也不再像過去那樣單純,年輕人很難再像過去從長輩口中得到人生智慧。

江口克彥因此歸納了《好人緣七大法則》一書。這本書對許多職場關係、家庭、朋友、企業往來關係,有很大的助益。

江口克彥一九四○年生,畢業於日本私立名校慶應大學,曾任職於松下電氣及松下創辦人松下幸之助設立的PHP研究所,一九七六年負責經營PHP研究所。在日本智庫界,是相當出名的溫和智者。

江口年輕時最特別的一個經歷是他在日本松下電器創辦人、有「日本經營之神」之稱的松下幸之助身邊擔任特別助理長達二十二年。他每天晚上陪松下先生吃晚飯、聊天到夜裡十點才能回家。可以說親身體會了這位素有「人際高手」之稱的松下幸之助的好人緣精髓。
江口因此就他的人生經驗,歸納出擁有好人緣的七大法則。

小小的選擇,不同的結果

成功的人際關係都是從不起眼的小事和平常的一言一行累積而來,一次的遲到或許只是小事一件,不會立即造成任何問題。偶爾一次沒和對方打招呼,或是沒認真聽對方說話,也似乎無損人際關係。


但江口認為如果你經常遲到、不打招呼、冒失無禮,可知會有什麼後果?江口說,應該沒有人會想和這樣的人交往吧。雖然這些行為都是人生中微不足道的選擇,然而,這些小小的選擇累積後,就會使每個人的人生有完全不同的結果。

人與人的關係並非一蹴可幾,而是從日常相處中逐漸累積。當中的每一次互動,有可能使兩人建立堅若磐石的友誼,也有可能使兩人形同陌路。不過,人類有許多的共通點,人性也不容易改變,所以,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絕對有法則可循。

好人緣的第一步:掌握做人的基本原則

做人的基本原則有幾項,江口認為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態度就是真誠無欺。真誠無欺可說是建立良好人際關係的第一步,唯有以誠待人才能擁有好的人際關係,也唯有誠實以對才能交到良友。

有一種人,人前總是畢恭畢敬,暗地裡卻喜歡說長道短,也就是所謂陽奉陰違的人。這種行為不但有違誠信,而且極為可恥,試想這種人怎麼可能會有好人緣。

還有一種人會因對方的身分而改變態度,只要對方是有頭有臉的人物,就卑躬屈膝,頻獻殷勤。但如果對方是比自己地位低的人,就會趾高氣昂,頤指氣使,這種人當然不可信賴。
江口認為, 人一生中最重要的莫過於忠於自己,真誠地活著,唯有如此才能真誠面對他人。他認為一個經營者必須清楚經營理念的優先順序,並且常念於心。

弄錯價值的先後順序,久而久之一定會遭遇問題。譬如說真誠就應該列入價值觀的第一件。


做生意的第一要務就是讓顧客滿意,只要貫徹這個理念,自然就會生意興隆,財源廣進。如果只是一味想著賺錢,或是堅信「勝者為王」這種論調,想著如何欺騙世人,才能大發利市,最後一定會以失敗收場,畢竟昧著良心做生意絕對無法長久。

相反地,如果完全秉著良心做生意,努力提供顧客好的產品,即使可能會失敗或虧本,也在所不惜。以這種決心做生意,江口相信最後不但不會虧本,還會轉虧為盈。

人際關係如同經營企業,心中必須常念價值的優先順序,違反這個價值順序,短期或許不會有影響,但長期下來,一定會使你步上失敗之路。

圍繞著一個人是否真誠無欺也可以從許多方面看出來,包括能否信守承諾,而且不管是任何的小承諾都會努力實現,才是真正真誠無欺的人。

永遠信守承諾

江口在松下幸之助身邊工作了二十二年,他最敬佩松下的一點就是他永遠信守承諾。

其實,松下先生的身體並不好,只要天氣稍微轉涼,就會感冒,甚至發燒。然而,只要他與人有約,一定會在見面前一小時,到他京都的招待所真真庵準備見面事宜。

有 天,他身體微恙,但又與人有約,江口表示如果他不舒服,可由他出面招待,但松下先生就是不肯點頭。而且,當他聽到客人來了,精神立刻為之一振,神采奕奕地 前往迎接客人,與剛才無精打采的他簡直判若兩人。不僅如此,談著談著他還會問客人要不要到庭院走走,帶客人到茶室喝茶,然後再回到客廳談天。


像這樣一見面經常就是一個半小時。最令江口訝異的是,這當中松下先生不但沒有半點倦容,還笑容滿面、興高采烈地招待客人。好不容易客人表示要告辭了,他還 是會一如往常親自送客,在看到客人漸漸遠去後,才鬆一口氣地告訴江口,「我要回家了,真是累壞了。」說完後立刻回家。

事後問他為什麼非得親自赴約,他只表示,「只要與人有約,就必須盡力讓客人有賓至如歸之感。自己身體好壞與否,完全與客人無關。畢竟,這個約是自己答應的,對一位不遠千里赴約的客人虛應故事,是非常失禮的事。」

這件事讓江口深深覺得,一個人是否真誠無欺,雖然可以從許多方面看出,但如果無法信守承諾,遑論其他做人的道理。

關懷的心決定事業的格局

真誠也可以表現在真正關懷他人。雖然理性主導了商業社會的運作,但理性並不能解決所有的問題。但江口認為這也正是人類社會充滿樂趣的地方,別忘了社會是由一群情感的動物所組成。從那些受人尊敬的人身上即可發現,一個人有無關懷他人之心,所成就的事業格局全然不同。

根據江口的觀察,有人際困擾的人,通常是自我意識較強的人,工作表現出色的人,往往容易身陷人際風暴中。

有自信雖然是件好事,但做起事來也容易不知不覺地強勢、跋扈。例如,我們常會聽見這樣的話,「如果他懂得關心別人就好了……。」或是「唉!如果他能加上一句鼓勵話,給人的感覺就會完全不同……。」


如果公司能給員工基本的工作保障,相信不論是哪一國人,都會努力工作回報公司。因此,這些生活中的關懷對一個有如生命共同體的組織來說,是不可或缺的要件。

因對象,改變說話方式

此外,人際困擾往往來自不了解人心微妙的變化,想要有好的人際關係,首先必須察覺人心「自然」的反應。

當然,一定有人會說,「為什麼非要配合對方,我不喜歡這樣。」別忘了,釋迦牟尼佛曾說,「以億萬方便、隨宜而說法。」即使是釋迦牟尼佛也會因人改變說法的方式,釋迦牟尼佛之所以能成為最偉大的佛祖,正是因為祂了解人心的變化與對「自在」的嚮往。

如果釋迦牟尼佛都必須因人改變說法方式,我們也應該以對方喜歡的方式對待他,如此才有可能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

有人意志消沉,一直徘徊在自殺邊緣,也有人從失敗的深淵中東山再起,人心就是這麼微妙,一念之間可以有很大的不同。

「神 隱少女」這部電影動畫曾榮獲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動畫。這份榮耀必須歸功於宮崎駿追求完美的性格,但他也有不硬幹、順應潮流的作法。因為當時他在製作「神隱少 女」時,有一個片段原本預定為十五分鐘長,然而他卻把它寫成四十分鐘,使得整部動畫必須延長為三小時,這對一般人來說實在太長了。

對此極為憂心的製作人鈴木敏夫卻以這樣的方式告訴宮崎駿,「這樣雖然會讓故事更有趣,但這樣就必須花更多的時間製作,上演時間也必須跟著延後一年喲。」


非常不喜歡花太多時間在一個作品上的宮崎駿,一聽到動畫要延後一年上映,立即表示,「我不要延後。」然後迅速將整個故事濃縮為兩小時,並且只用了幾天的時間畫出整部動畫的分景劇本。

鈴木敏夫並沒有直接告訴宮崎駿應該縮短故事,而是順著宮崎駿的個性,以他可以接受的方式達到縮短故事的目的。

同樣的內容,只要稍微改變一下說話方式,對方就會有完全不同的反應。即使是「謝謝」或「你好」這樣簡單的問候,都會讓對方有不同的感受。一句簡單的招呼或問候,就會使人際關係大大不同,這不也是人類很有趣的地方嗎?

人際困擾的起因

江口把人際關係分析得很細膩。他說明人際困擾多半是因為不了解人心微妙的變化。

松下幸之助先生就被譽為「人際高手」,他一手創辦了擁有二十九萬名員工的國際企業,管理這麼龐大的企業體系,不管是喜歡還是不喜歡的員工,他都必須與之接觸。

或許有人會覺得像他這樣的人,人際交往已經超越個性合不合的問題,或是他早已能努力克制自己的好惡。但是,實際跟在他身邊做事,還是看得出他對人仍有合或不合的問題。

事實上,松下先生也有非常「急躁」的時候,他非常討厭那種將當天交代的工作放置好幾天不處理的人。從某個角度來說,松下先生似乎和做事步調慢的人比較不合。

當然,每個人做事都有自己的步調,這是個性問題,沒有好壞之分。有些人傾向專注一件事,透過細心耕耘成就事業,也有些人喜歡同時將心力放在多項工作上,並因此獲致成功。


武田信玄就曾說,「我曾經仔細思量將相間的合作。例如,馬場信房沉默寡言、自命不凡,所以我讓他和能言善道、行事精準的內藤昌豐合 作;山?昌景個性急躁,見敵就殺,所以我安排他和深謀遠慮的高?昌信搭檔。指揮部屬如同烹煮食物,必須準確拿捏水火比例,剛者以柔調之。」由此可見,適才 適所的重要。

換句話說,一個人的表現會因人因地而不同。和性格完全不同的人合作也有可能創造佳績,和個性相同的人搭檔也有可能大獲成功。

也有不少個性不合的人在改變合作方式或工作內容而成功。因此,如果有經理級的部屬跟江口反應,「A先生的能力很好,我也很肯定他的能力,但我跟他在工作上就是合不來,」時,江口會立即考慮幫他調動人事。

但是,到底是要將A先生調走,還是要改組整個部門,江口會視當時的情況而定。畢竟這種相處頻率是勉強不來的。然而有趣的是,有些人在同一個部門不合,但分處不同部門時卻又合作無間,這真是人類不可思議的地方。

人際關係只要多用一下心,應該就會讓人印象深刻。江口回憶他過去在擔任松下特助時,每每在松下家工作到十點才能回家。松下幸之助總會跟他說,「下次一定還要再來。」

而 且不僅如此,江口走時,松下先生一直走到離門三公尺的地方,然後溫柔地對他說,「你要注意身體,路上小心哦!我打算要活到一百六十歲喲,因為我還有好多事 想做,我希望你能幫我完成這些事。如果你不保重自己就沒辦法替我做事,這樣我會很傷腦筋。你不能不幫我,不能比我早死哦。」

這番話讓江口感動不已,不僅一天的疲憊全都煙消雲散,心情轉為愉悅還充滿幹勁,有了迎接明日挑戰的勇氣與活力。


像這樣不經意的話語,是不是就能讓人際關係大大不同!

很多增進好人緣的祕方,江口在《好人緣七大法則》一一傳授。麻煩你接招。

《好人緣七大法則》作者:江口克彥
譯者:黃安妮
出版日期:2007年11月初
出版社:《天下雜誌》


松下幸之助待人的趣事 <一半的牛排>


1975年的某一天,松下幸之助(松下電子總裁)
與公司的同仁小川先生,在大阪的一家餐廳招待客人,六個人約好正午見面,經過一番介紹及寒喧之後,每個人都點了牛排。松下幸之助喝了兩杯啤酒,一邊告訴大家有關企業和公司的歷史。

等六個人都吃完主餐,松下湊近小川低聲的說,請他找來烹調牛排的主廚, 他還特別聲明:「不要找經理,找主廚。」

小川隨即注意到,松下的牛排只吃了一半。小川心理已有準備,待會的場面可能很尷尬。他找到主廚,把他帶到桌旁,主廚來時很緊張,因為他知道召喚自己來的客人來頭很大。

「是不是有甚麼問題?」主廚緊張的問到。
「烹調牛排,對你已不成問題,」松下說。
「但是我只能吃一半。原因不在於廚藝,牛排實在很好吃,
但我已八十歲,胃口已大不如前。」

主廚與其他五位用餐者困惑的面面相覷,
大家花了一會兒才了解怎麼一回事。
「我想和你談談。」松下繼續說,
「是因為我擔心,你看到吃了一半的牛排送回廚房,心裡會難過。」


 如果你是那位主廚,聽到松下先生如此說明,
你會有甚麼感受?備受尊重?被欣賞與鼓勵?還是被貼心的了解與體貼?
如果松下先生與這位主廚的關係,換成是主管和部屬的關係,
這位主管在部屬心目中是有同理心的領導人,真誠關懷部屬的主管,
是善於肯定和鼓舞人心的......
相對的,你了解別人嗎?甚麼因素讓你的員工或同事願意跟隨著你工作?


讀後心得:松下真不愧是松下阿!如此用人觀念,相信沒有下屬不會為此領導者賣命。用人帶人沒有別的訣竅,唯一只有一個"心"字而已。


其他關於人際關係的好書推薦:

曾喬治 的 網路讀書會 George Tzeng's Reading Club: 誰在背後挺你:9大法則打造職涯盟友團 Who’s Got Your Back

曾喬治 的 網路讀書會 George Tzeng's Reading Club: 魅力行銷法則:打動人心的自我推銷藝術 You, Inc.:The Art of Selling Yourself

曾喬治 的 網路讀書會 George Tzeng's Reading Club: 80/20 法則,人脈學也適用!20/80 作者理查柯克(Richard Koch)最新著作《超級關係 Superconnect》,探討的卻是上班族最關心的人脈議題。

曾喬治 的 網路讀書會 George Tzeng's Reading Club: 超強人脈術!以最小的勞力獲取最大的成果

Posted via email from George 資訊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