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维基泄密只揭露了冰山一角

维基泄密只揭露了冰山一角: "

维基泄密的创始人说他的网站仅仅揭露了冰山一角。在接受今日俄罗斯(以下简称“RT”)的独家采访时,朱利安·阿桑奇(以下简称“JA”)说,更多被毁掉的信息被揭露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


秘密电报的发布让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非常难堪。


“回顾我们过去 12 个月里的工作,不难发现,所有这些披露的故事在 2010 年之前确实发生过,但是大家那时并不知道。那么我们现在还有哪些故事是不知道的呢?我们对很多隐藏的故事都不知情,但是它们此时此刻确实发生过。”


阿桑奇宣称维基泄密披露的甚至并不是最重要的信息,并呼吁人们不要完全相信来自媒体的信息就是整个事实。


“我们只是披露了一些秘密的、保密的和机密的材料,并不包括绝密的电报。我们并不拥有那些真正令人难堪的真正重要的东西,但是它们确实存在。”


点此阅读更多关于劳拉·埃米特采访朱利安·阿桑奇的信息。


过去 50 年里的每一场战争都是媒体说谎的结果——维基泄密创始人


RT:朱利安,谢谢您接受今日俄罗斯的采访。由于自身的工作,您对世界各地的政治决策有一些个人的见解,那么请问您是如何看待如今中东和北非地区局势的?您觉得我们是在见证一个真正的社会动乱,还是在见证一个精心策划的起义?如果是后者,您觉得是谁策划了这一切?


JA:中东的某些地方有了真正的改变,比如埃及就是一个很明确的案例。埃及革命一开始的时候我就在想:这只是一个权力机构内部换汤不换药的改革,还是真的发生了什么。


但是当穆巴拉克逃离开罗之后,埃及的所有机构都在闹小革命,从亚力山大港到开罗。所以,那是一种换汤又换药的变革。


而发生在其他国家的革命则有所不同。很明显,利比亚的局势有来自很多不同地区的国家行为者参与,也就是说利比亚的革命是由国家行为者驱动的。现在,邻近国家互相联络是件很平常的事:不同国家之间的活动家、家庭、商人甚至政府,都会互相联系。


但是,当来自非常遥远的外部势力开始对区域事务进行侵略性干预时,那么我们就认为这是不正常的。所以,例如发生在利比亚的这种革命,是不正常的。


RT:您觉得像 Facebook 和 Twitter 这样的社交网站,在中东地区的革命中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您认为像那样操纵媒体有多简单?


JA: 尤其是 Facebook,它是目前发明的最可怕的间谍机器。它拥有人们最详尽的数据,包括他们的关系、名字、地址、方位以及和别人交流的记录、还有亲戚,都保留在美国,都可能被美国情报局获取。Facebook、Google、Yahoo —— 所有这些美国的大机构都有为美国情报局提供内置接口。这已经不是一个方便传票的问题了,他们开发了供美国情报局使用的接口。


那是不是说 Facebook 是由美国情报局运营的呢?那倒不是。但是美国情报局可以对他们施加法律和政治压力。而一个一个记录地提交则成本太高,所以他们把过程自动化了。每一用户都需要明白,当他们把自己的朋友添加到 Facebook 的时候,他们就是在为美国情报局免费创建数据库。


RT:好,现在我们讨论一下维基泄密最新发布的电报,这些电报显示了英国是一个极端主义的避难所,至少有 35 名关塔那摩的囚犯来自英国,请问英国是否还是一个恐怖主义的避难所?


JA:英国一直都是恐怖分子的避难所,而且还是寡头政治家和前任政权独裁者的避难所。还记得当年著名的皮诺切特审判吧,当时撒切尔夫人是反对引渡皮诺切特的——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他们现在利用律师要把我从英国引渡。或者这些在某一方面是好的,可以证明英国有真正的自由主义:我们将保护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但在另一方面,则好像有些不对劲。它真的支持像我这样的自由言论活动家吗?但是,另一方面,它却支持像卡扎菲的儿子那样的人。


RT:关塔那摩的信息 …… 为什么维基泄密现在才发布呢?我是说它发布的有点晚。是因为奥巴马最近宣布他将重新参选并且很明显关闭关塔那摩是他的参选承诺之一吗?(关塔那摩,这里是指古巴关塔那摩市附近的美国海军基地上的一个监狱,专门关押“恐怖份子”。——精博注)


JA:我们现在才公开这些信息是有几个原因的,其中主要的一个是因为我们是一个小组织,尽管非常尽力。去年我们受到异常的攻击。所有的这些事都将继续。所以我们快速行动和快速发布的能力受到挫伤。


(另一个原因是)时机好。奥巴马已经放弃了关闭关塔那摩并且决定重新开始审判囚犯。现在我们知道甚至奥巴马政府也说那 48 个仍然被关在关塔那摩的囚犯是完全无辜的,并且他们应该被送到其他地方,但实际上他们没有被送到任何地方。所以,完全无辜的人被年复一年地监禁,没有经过任何审判,没有解脱的希望。没有国家(包括美国)会同意收留他们。但是美国把这事变成了自己的问题。


美国把那些无辜的人集中起来,建立一套从一开始就腐败了的审判程序。把那些囚犯关在关塔那摩而不是美国大陆或者联盟国家是有原因的,这个原因就是隐藏他们并避免法律的干涉。就好像有人在加勒比岛洗钱一样,而美国在关塔那摩洗人。


RT:让我们来讨论一下您的媒体合作伙伴,其中一个是英国卫报,你们现在正在闹纠纷。但是您选择他们作为您的主要英语合作伙伴来分发维基泄密电报。现在卫报记者发表了一本关于维基泄密的书,而您认为那是对您的攻击。请问您会如何从整体上评价卫报在举报和媒体自由上的立场?


JA:他们是一个发行机构,所以,理所当然,他们希望在发布信息上拥有尽可能多的权力,这是一种天生的利己行为。他们对那些电报的过分修改使得人们对电报内容知道得非常少,而他们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怕受到任意可能的攻击。但是我们已经好几次看到自己提供的材料被滥用了。卫报是最坏的,但是纽约时报也好不了多少。纽约时报把一份 62 页的电报压榨到只有两个段落。而这是完全违反我们原先在 2010 年 11 月 1 日达成的协议的。协议规定,只有出于保护人们生命的原因才能对电报进行修改,不能有基于其他任何原因的修改,不能为了保护名声而修改,不能为了保护卫报的利益而修改,只能为了保护生命而修改。


发生在西方国家的是,那里的政府利益和商业利益没有界限。政府的边缘,由于私有化的结果,变得模糊并接近企业的边缘。所以,从卫报或者纽约时报的行为不难发现,那是企业利益和政府利益互相结合的结果。卫报主要担心被这些强大的利益批评,被寡头政治家起诉,被其他权势告上法庭。


RT:让我们聊一聊您自己以及您将面对的问题。您目前正在避免被引渡到瑞典,您害怕自己会因为什么原因而被引渡?


JA:这个问题要分开两个方面来看。(一方面)美国正准备把我引渡到美国,就在今天,我们看到了一个来自(美国)弗吉尼亚州亚历山大市一个秘密的大陪审团的传票,美国准备以间谍罪起诉我们,并且正在立案,而不管我在哪个国家,一旦美国决定起诉,他们就会尝试将我从那个国家引渡,并且可能不仅仅是我,还包括我们的其他同事。


另一方面,关于引渡到瑞典的问题则是审判的过程已经被腐化了,一开始就被腐化了。我们在瑞典的媒体上看到了腐败,我们看到了这个案件在审查的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各样奇怪的行为。


RT:如果英国这时候突然出乎意料地改变主意,并拒绝引渡您,那么您会向世界传达什么样的信息?


JA:这要取决于引渡到哪个国家。英国是这样盘算的,它想和美国保持良好的关系,所以,如果拒绝美国的引渡请求,那将会给它带来很大的麻烦。类似地,如果它拒绝瑞典的引渡请求,那也会给它带来麻烦,因为它会被认为是在庇护我。这也是阿富汗面临的一种困境,当它被认为是在庇护本·拉登的时候,结果就被侵略了。任何一个看起来像是庇护我们的国家——由于美国准备做出侵略性的反应——都面临着政治上的压力。如果英国真的准备要把我引渡到美国,那么他将面临政治上的困境,因为英国的老百姓支持我们。


RT:最后一个问题,朱利安,请问您觉得谁是您的头号敌人?


JA:我们的头号敌人是无知 —— 也就是没有弄明白这个世界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并且我相信这也是所有人的头号敌人。只有当你开始明白的时候,你才能够做出有效的决定和计划。现在的问题是,谁在宣传无知?是那些想方设法保密的组织,以及那些歪曲真相的组织,后者指的是坏媒体。


我真的认为媒体总体上是很坏的,以至于我们不得不质疑如果没有它们,这个世界是否会变得更好。他们曲解了真实的世界,这样导致的结果是战争以及腐败的政府。


一个给人以希望的事是,我发现在过去 50 年里发生的每一场战争,几乎都是因为媒体撒谎。媒体如果能够足够深入地思索,能够不重印政府的宣传,那就可以阻止战争的发生。这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基本上人们是不喜欢战争的,而是被欺骗参与战争的。人们不希望挣着眼睛参与战争。所以,如果我们有一个良好的媒体环境,那么我们也就会有一个和平的环境。


RT:非常感谢。


备注:


1、原文: WikiLeaks revelations only tip of iceberg – Assange


2、原文作者: 今日俄罗斯 (Russia Today)


3、采访视频



4、本文只是译文,并不代表精品博客赞同阿桑奇所说的所有观点。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 转载自精品博客


本文链接地址: 维基泄密只揭露了冰山一角





相关博文:

  1. 你可能不知道的17个关于 Facebook 的事实

  2. Facebook 群组和 QQ 群的异同

  3. Twitter 为世界杯而疯狂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