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 星期二

你拿什麼定義自己?:組織大師韓第的生命故事 Myself and Other More Important Matters

Image

韓第是世界知名的組織管理大師,但若要更正確描述他的身分,「商業哲學家」更名符其 實。在這本書中,他回顧自己一生中面臨的許多課題、走過的許多轉 折,毫不遮掩自己所犯的錯、曾經存在的疑惑。例如,他曾被殼牌石油公司派去做無關緊要的郵件收發員,結果以積壓郵件表達自己的憤怒,這讓他了解,組織最下 層的人的「負面力量」有多大。

  讀他的故事,我們可以看到他那些影響甚鉅的組織管理理論從何而來。他從自家廚房更 改了七次位置,談到組織 應是為人所用,而不是叫人去屈就組織;父親的離世,讓他放棄穩定的教職,開始人生的「第二條曲線」,接著又離開組織,成為活躍的「跳蚤」,身兼教授、作 家、企管顧問、廣播主持人等多職,身體力行他提倡的「組合式生活」(portfolio life)。諸如此類發人深省的案例在書中比比皆是。

   從這本書的開頭到末了,韓第不斷激發讀者思考,我們珍視的價值是什麼。是金錢?家人?工作在我們人生扮演什麼角色?而組織存在的目的是什麼?為股東賺 錢?還是成就更高的使命?閱讀者不管正走到人生的任何階段,都可在韓第的詰問中反思己身,看到人生與職涯的多種可能性。而管理者更可以就這些問題檢視自己 的組織,發現管理上的藍海。

名人推薦

「韓第以敏銳而細膩的視野,觀察他週遭的世界。」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

「韓第是所有獨立思考者中,最德高望重的大長老。」
柯林斯,《從A到A+》作者


作者簡介

查爾斯.韓第(Charles Handy)
  
  1932年出生於愛爾蘭牧師家庭的韓第,曾在牛津大學歐瑞爾學院攻讀古希臘羅馬文史。他人生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殼牌石油公司擔任經理人,而後又到美國麻省理工的史隆管理學院進修。

  回到英國之後,韓第與英國商界的精英創辦了英國第一所管理學院:倫敦商學院,並擔任該校教授,而後又擔任英國皇家工藝協會(RSA)的主席。

  韓第之所以被稱為大師,是因為他在「組織與個人的關係」和「未來工作形態」上的新觀念。韓第提出的許多名詞,例如「組合式生活」、「酢漿草組織」、「S曲線」、「跳蚤工作者」等,都帶給商業界莫大的影響。

  從49歲那年起,韓第身體力行他的理論,離開組織,成為不折不扣的「跳蚤」和「組合工作者」,身兼作家、廣播節目主持人、教授、演說家、企管顧問等多職。他的重要著作包括:

.《非理性的時代》(The Age of Unreason)
.《覺醒的年代》(The Empty Raincoat)
.《變動的年代》(Beyond Certainty)
.《組織寓言》(Inside Organisations)
.《適當的自私》(The Hungry Spirit)
.《大象與跳蚤》(The Elephant and the Flea)
.《大師論大師》(The Handy Guide to the Gurus of Management)
.《阿波羅與酒神》(Gods of Management)
(後七本的中文版皆由天下文化出版)


周哈理窗Johari Window

 在「你拿什麼定義自己?」書裡,作者Handy提到生命就像一個八斗櫃,他有個朋友曾把自己的生活,形容為威靈頓斗櫃,每個抽屜代表生命的一角,對他的全貌提供了不同角度的一瞥。

Johari Window』這個概念是1955年由 Joseph Luft  Harry Ingram 提出,命名也是將兩位提出人的名字合併產生,理論內容不難,是自我認知及他人理解二個重要因素所產生的四個區塊。

自己知道
Known by self
自己不知道
Unknown by self
別人知道
Known by others
1開放我 Open
2盲目我 Blind
別人不知道
Unknown To others
3隱藏我 Hidden
4未知我 Unknown

四個區塊分別解釋如下:

1.開放我:自己和別人都知道的訊息,有可能是個人行為、態度、感情、願望、動機、想法等等,不過也會隨著個人互動對象的不同而有不同,比較願意進行自我揭露的人,開放自我就會比較大;反之,當個人不願意透露太多自我相關訊息時,這區域就會小得多了。

2.盲目我:是自己不知道而別人知道的部分,例如一些個人未意識到的習慣或口頭禪,也就是所謂個人的盲點。這部分可能與個人是否容易受到注意及接受回饋有關,盲目我只是自己「不知道」的訊息而已,不見得是負面的。

3.隱藏我:這個部份是自己知道,別人不知道的訊息,包含個人有意隱藏的祕密或想法。一般人都屬於選擇性揭露者(Selective discloser),會透露一些訊息,也會隱藏一些祕密,有時也會因為不同的互動對象,而調整自己隱藏我的大小。

4.未知我:這 個部份是自己不知道,別人也不知道的部份,例如:個人未曾覺察的潛能,或壓抑下來的記憶、經驗等等。這些積壓在內心深處的訊息,可能透過一些方式,挖掘探 索這些未知的自我,如︰透過心理治療、催眠、夢的解析、創傷經驗、投射測驗,意外事故或頓悟,也有機會令其轉變為「自己知道」的部份。

當個人對自己的認識愈多,瞭解愈深,也愈能夠清楚地向他人表露自己內在的想法、態度、情感、喜惡等等,讓別人更加瞭解及認識自己,這就是自我揭露(self-disclosure),自我揭露高的人,「開放的我」便會擴大。


開放我Open
盲目我Blind
↓自我揭露↓
未知我Unknown
隱藏我Hidden

另外,若我們可以由他人回饋(feedback solicitation)中反省學習,對自我認識與瞭解也會有幫助,這樣的行為也會讓「開放我」區域擴大。

開放我Open
他人 
回饋 
盲目我Blind
 隱藏我Hidden
未知我Unknown

很多研究結果發現,開放我的區域越大,與人際關係滿意度有顯著正相關。這其實是很容易理解的,當自己願意分享,也接受別人給我們的回饋,除了可以更認識自己,也幫助他人能更瞭解我們,當雙方有著同樣認知的事情越多,兩者溝通就相對比較容易,當然有助於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創建自己的周哈里窗 

好書介紹

你拿什麼定義自己?:組織大師韓第的生命故事 Myself and Other More Important Matters

作者:查爾斯.韓第
原文作者:Charles Handy
譯者:唐勤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07年07月2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4179640
裝訂:平裝

「周哈理窗理論」(Johari Window ) 是由兩位美國心理學家發明的理論,說明大家開放自我的多寡。有些人個性內向,只些許透露自我,他們的窗戶相對較為緊閉;有些人個性外向,坦白外放,窗戶大敞。

這種情況也會隨所處環境的不同而變。在陌生環境裡,在陌生人旁邊,我們的窗戶也相對開得不大,我們不太透露自我,也預期對方有相同反應。但是當我們和彼此類似的人在一起時,感到安心與信任,就比較願意分享自我,窗戶也開得較大。

根據這個理論,溝通的成功視我們配合對方調整表達自我和窗戶開闔的程度而定。

我以前並不明白口,客戶為何會丟我一個人在會議室?或是巴不得我快點離開他的辦公室。因為我只自顧自的進行表達,沒有觀察對方的開放程度。當我了解了周哈理窗理論,需要配合對方調整我的窗戶開闔程度時,我才完全明白當時溝通失敗的原因。

以一句話來說明的話就是: 
我們對任何人說話時,應該要忠於自己,以最適合對方的語調與舉止表現自我。

每個人的周哈理窗在各種情境下,或多或少都是開的,不同專業的人(從極需互動溝通的業務類至幾乎單向溝通的工程類)都會吸引窗戶狀態相似的人。例如,電腦 工程師的窗戶,除非是和公司同仁共處,否則通常不會大方敞開;相反地,成功的行銷業務人員不管在任何情況下,幾乎都是大開門戶(open)。

關鍵在於,我們在與對方閒聊時要了解這個道理,我們應該觀察對方、視對方的不同,注意調整自我表達的方式。當我和熟朋友見面時,可以很風趣、坦率直言;但是和比較著重分析的人開會時,就會收斂一點,較為審慎嚴謹。

如果以錯誤的開放程度對人,對方的窗戶可能因此閉鎖,絲毫不願透露,關係也就無法建立。

我認識數百種人,每個人都有他特別的溝通風格。周哈理窗法讓我注意到需要搭配對方調整自己言談表現的方式。一種很好用的技巧,是把自己想像成是對方的鏡 子,對方言語的律動如何?聲調大小?肢體語言?像鏡子般反應對方,以調整自己的舉止,對方也自然而然會更為放鬆。這當然不是要你虛偽因應,表現出你特別關 切對方的情緒反應。你只是調整自我表達的程度,以讓對方也對你敞開心胸(窗戶)。

祝各位溝通愉快! George

Posted via email from George 資訊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