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7日 星期四

這些事等老闆來教,學費很貴!:35歲前一定要養成的10種工作習慣

你知道嗎?

  太禮貌會讓人反感、太優秀也是,但老是等待指示,你會喪失求生能力。
  老闆認為你缺的是創意,不是經費,而所謂的「有想像力」,真正意思是?
  「這又不是我的問題」,這麼想你就糟糕了。
  決定你職場前景的,不是學歷、不是資歷,是工作習慣。

  本書作者重茂 達(Omoi Tohru)日本最大人力派遣公司藝珂(Adecco)前總裁,因為工作的關係,他看過無數的履歷表,目睹許多學歷經驗俱佳的人就是無法更上層樓,也親手將許多三流人選改造成一流主管。

  他發現,「技能」是可以教的,但「工作習慣」老闆不會直接告訴你,也無法傳授,如果在35歲之前無法一一體會,或者老是得等老闆開口了才明白,你將付出高額的學費(代價),阻礙了你的職業生涯發展。

  人到了35歲,最常開始想到問題就是:「接下來我該怎麼走?轉型換跑道?自行創業、還是繼續埋頭苦幹?」這件事,沒有人能給你正確答案,因為這是你的人生,你得自己做出決定。而「做決定」就是作者所說的十種「只能體會、無法教會」的本事之一。

  你必須自己體會的其他本事,還包括:

  .懂得要求自己,很清楚自己到底有啥本事
  .別只是批評別人的決定,你得學會自己做決定
  .知道何時該聰明、何時該笨
  .逼自己動起來,離開安逸的圈子
  .累積說話的實力,說出有份量的話
  .拿出作為、而非拿出頭銜,別人才會聽你的
  .別認為上司、公司就該教你,但每個人都是你的老師
  .大家都在談「態度」,其實就是三件事
  .所謂的業務,就是把自己的人品銷售出去
  .記住別人,也讓別人記住你

   作者在45歲轉行,投入與之前工作毫不相關的人力派遣公司,公司成立之初只能透過報紙招募到許多三流的業務人員,但他把這些原本被外界視為不堪造就的 人,培訓成為日本知名人力顧問公司的分公司部長。因為他不斷的強化這些人正確的工作態度,培養「我可以變成最優秀的」的自信心智,打破他們心中「習慣當輸 家」的那道牆,而他的撇步,其實就是訓練部屬把一些最簡單平凡無奇的事情徹底實踐。這些人在中年危機來臨前成功轉型,也成就了重茂 達在日本最頂尖人力仲 介與派遣公司經營者的威名。


作者簡介

日本最大人力派遣公司藝珂(Adecco)前總裁 重茂 達(Omoi Tohru)

  1940年於大阪出生,東京都立川高中畢業後,進入日本NHK電視台擔任行政人員。工作期間利用晚間於大學法學部進修,畢業後即辭去NHK的工作。

  25歲時進入外商公司醫療品市場調查公司IMS工作,28歲升任製作部長,為當時公司裡最年輕的部長,管裡100名以上的員工,35歲時轉任該公司子公司董事長。45歲時成為全球頂尖人力顧問公司藝珂(Adecco)日本地區總裁。

   16年後,他將日本藝珂經營為營業額達1300億日圓,經常性派遣人力達35000人的頂尖企業。2001年12月底,他從總裁職位退休後,活用昔日累 積的經驗,成立Support Service公司,為許多企業提供經營實務的諮詢服務,今年已邁入70歲,仍活躍於日本商界。主要著作有《35歲前職場必備贏家8法則》,為排行榜暢銷 書。


作者:重茂 達
譯者:陳振皓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6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526619
裝訂:平裝
購買本書:這些事等老闆來教,學費很貴!


作者序

  有將近四十萬以上的讀者讀過我的上一本書《35歲前職場必備贏家8法則》,當初寫這本書的理由,是想以我 擔任日本最大人力派遣公司藝珂總裁十六年的實務經驗,以及這一生走來養成的生活、工作準則,儘可能地整理出來跟現在的年輕人分享,沒想到書中的內容居然打 破世代間隔,廣受不同年齡層的讀者喜愛,獲得了極大的回響。

  現在,我想透過這本書告訴年輕人,在職場上,很多事老闆並不會當面告訴你,你必須自己去體會,去省思,甚至必須在失去某些機會與金錢的代價之後,才能學會。

   我覺得現代年輕人最大的問題是「不夠看重自己,不夠喜歡自己」,寫到這很多人一定會說:「每個人都很關心自己,怎麼可能會有討厭自己的人?」但我這裡所 說的「看重自己」並不是隨口說說的那種,而是希望大家可以打從心底真心喜歡自己,發自內心的感受到「無論是誰都沒辦法和我相比,我是最棒的,除了我以外沒 有人比我更優秀了」如此般地看重自己。

  很多人經常告訴我:「在這世上,我一點也不重要。」某些自卑的人甚至認為:「我就是這樣平庸,我的人生實在沒什麼好提的」。

  但,事實絕非如此。

  不管你現在是二十五歲、三十五歲或四十五歲,如果能夠徹底改變心態,那麼,往後的人生一定會有極大的轉變。

  我在四十五歲時開始投入與之前工作毫不相關的人力派遣業,經過短短的十六年,我就把這家公司經營成為日本一流的人力顧問公司。想當初創立這間公司時,員工不過區區二十人,而且全是透過報紙刊登徵人啟事找到的三流業務員,因此公司成立之初,大家的鬥志並不高。

   但幾個月之後,我們成立了幾家分公司,這些原本屬於三流業務員中的幾位被提拔為分公司經理後,他們的觀念與想法就完全改觀了。「大家一起努力,讓公司變 得更好吧!」這些人說話的口氣和以前完全不一樣了。而隨著分公司數量增加、規模變大,這些經理又升為部長時,這些人的想法更向上提升,由於環境不斷的轉 變,使這些人也不斷的進步!

  這些人當初被視為「三流業務員」,但隨著他們開始熱切討論公司的未來,以及責任感與成就感的不斷增加,人生也為之改變。所以,希望大家千萬不要瞧不起自己,要勇於打破心裡築起的那道「我很平庸」的牆,況且那道「我很平庸」牆根本不存在,只是你心中的幻覺。.

  為什麼我要強調「看重自己」呢?因為「你人生的主角,就是你自己」!

   為了顧及易讀性,我的用字遣詞都很簡單易懂,並將每則內容簡潔地濃縮於兩頁之內。每一則都不是什麼驚奇刺激的大道理,我也不打算告訴大家什麼戲劇性改變 人生的祕訣,就像「誠實、勤奮、 認真去做自己認為正確的事」。但是,這些事情在工作中,老闆或主管不見得會告訴你,但你的一言一行其實都會深深印在他們內心關於你的專屬履歷表裡。

  本書希望能給更多年輕人鼓勵,如果你在讀完之後,能有「真是獲益良多!」的感受,那就太棒了。成功的第一步,請先看重自己,你一定能開啟人生新的一頁!

作者  重茂 達


1你要的不該是錢多事少

在南洋的某個殖民地上,有位英國主人請了許多僕人在他的大宅邸裡工作。其中有位僕人總是不認真,整天懶懶散散地躺著休息。再也按捺不住的主人於是告誡他:「請你認真點。」
僕人反問:「認真工作以後會有好事發生嗎?」
主人回答:「認真工作的話才能得到更好的工作。」
「得到好工作以後會有什麼好事嗎?」僕人又問。
「收入會增加啊!」
「收入增加又有什麼好處呢?」
「可以住在好房子裡,吃好吃的東西,悠閒地過生活。」
沒想到僕人卻回答:「主人啊,可是我現在就非常悠閒了耶!」
「……」主人當場無語。

要怎麼過日子由每個人自己來決定,所以我們不能說這位僕人是錯的。
在某些氣候溫暖、什麼都不缺的南方國家,人們根本不覺得必須拼命工作以求溫飽,就像日本現在這樣,整個大環境比我年輕時更加富裕,現在的日本就和溫暖富裕的南島一樣,很容易使人怠惰。

但 是我覺得,人既然活著,就要不斷思考自己存活在這個世上的意義為何,不能天天糊里糊塗地過日子,我相信上述的這位僕人,一定沒有體驗過那種達成自己所設定 的某種目標後,當下所感受到的成就感和滿足感。如果你的人生到目前為止跟那位僕人一樣漫無目標,整天無所事事,我必須坦白說,那真的是太可惜了!

「喔!人生最悲慘的事並非夭折早逝,而是我活到75歲,卻從未真正活過。」
─美國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恩


2.薪水低嗎?高薪好嗎?想清楚

三十五歲前,年輕人最重要的任務就是磨練自己,千萬不要被眼前的一些利益得失給迷惑,例如只在乎公司一個月給我薪水多少、有沒有其他福利等,千萬不要拿這些小利小益,當作選擇工作的唯一標準。

我並不是說每個月的薪水多寡不重要,但若以長遠人生的角度來思考,每個月區區幾千塊薪水的差距根本就為不足道。
「我的薪水比同輩們低,公司名氣也不如人。」與其整天這樣抱怨,還不如努力做好現在的工作。在應該努力累積實力的年輕時期,若只在乎薪水的些微差距而疏於努力,以後一定會吃虧。

同樣是一天工作八小時,有人若無其事地隨便做做,甚至覺得自己這樣偷懶很聰明,但有人會認真做比人家多兩三倍的工作,能力也會跟著提升。

真正聰明的年輕人懂得一邊領薪水,一邊利用工作磨練自己。假設可以這樣慢慢累積實力,努力總會有回報。藉著日積月累穩紮穩打奠下的基石,不久之後你就可以在這個穩固的地基上建立起龐大的建築物。

我因為職務的關係,看過各式各樣的履歷表。有人想藉著轉換跑道來累積更多的工作經驗,但也有人只是為了領更多薪水而跳槽。如果你在三十五之前無法不計酬勞好好地打下工作的基礎,未來是不可能擁有更好的薪水的。

年輕時勇於接受嚴格磨練,把吃苦當成是一種習慣,則苦將不再是苦,財富自然也會隨之而來。

人生有了意義,就可以忍受任何事。─教育家肯•羅賓森


3.最重要的決定─開始動手
我在二十六歲時,因為工作的關係曾在馬尼拉待上半年。

當我第一次吃到當地的芒果時,非常感動於那吃起來既像桃子又像枇杷的美妙滋味。雖然我知道「這絕對適合日本人的口味,把這麼美味的水果出口到日本的話一定會大賣。」但我只是想想而已,沒有採取任何行動。而現在,芒果在日本果然大受歡迎。

不管是誰都有這樣的經驗,如果只是坐在屋子裡想,不去執行,那麼不管是多麼好的構想,都不會有任何的結果。

有行動,才會有結果。
我們常說:「這個計畫一定會成功的。」
「那就去做做看啊」
「嗯,以後有機會的話再說吧!」。
然後時日一久,你的熱情就會漸漸冷卻,最後變成「哎呀,算了吧」,最後就不了了之。又或者考慮太多因素,原本非常有自信的想法也開始變得不確定起來。

所以,有想法就要趕快行動,如此一來不管結果是好是壞,你都會有收穫。就算結果不如當初所預期,但也會因為你比別人早一步行動而有補救的機會,甚至可以把失敗的經驗活用於下次的挑戰。

只有勇敢行動的人,才能看得到結果。

上天永不會幫助不動手去做的人。─古希臘作家福克里斯

4.世上沒有好運這件事
回想學生時代,班上總是有成績好和成績不好的同學,當時大家的差距其實都不大。但是,當三十年後同學會再見面時,雖不能說誰勝誰負,但彼此間的成就通常有著極大的差距。很多當初在學校表現傑出的人,現在卻平平,而有些不起眼的人卻令人刮目相看。

是什麼原因造成這些差距呢?說穿了,就是努力程度而已。
努力的人持續進步,不努力的人停滯不前。處於人生起跑點時,大家站在同一條線,但隨著個人努力程度距離逐漸拉開。小小的差距在三十年後,就變成了遙不可及的距離。

「練習是騙不了人的」、「努力是達成夢想的捷徑」,這些話經常拿來鼓勵運動員,事實的確如此。除非你是超級天才,否則除了孜孜不倦持續地練習之外,別無他法。

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是,不努力的人一定不會成功。
我年輕的時候就知道自己並不優秀,放眼望去,身邊比我厲害的人比比皆是,我要怎麼做才能和他們並駕齊驅呢?

唯一的答案就是拚命努力。
如 果你的同事既聰明又博學,和這種人一起競爭時,你一定會覺得「真辛苦!」此時你只有加倍努力,別無他法。如果這位同事不只能力優秀,還是一位勤勉的人,那 你就得比他更努力,經過這不斷互相激勵的過程,你的工作品質與效率都會因此而提高,你可以花同樣的時間,卻比別人多完成一倍以上的工作。

成功的人常對大家說:「我只是碰巧,運氣好,遇到貴人相助而已。」
別相信他們說的話。相信我,成功全是背後不斷努力的結果。

沒有僥倖這回事,最偶然的意外,也都是事有必然的。─科學家愛因斯坦


5把不對盤的人變麻吉,你必成功
我二十八歲就擔任醫療品市場調查公司IMS公司製作部部長,另一位部長看我這麼年輕就當高階主管很吃味,對我總是嫌東嫌西、不斷的找我麻煩,所以我們經常發生衝突,但在工作上又需要密切合作,所以常常意見相左,導致業務無法順利進行。

後來我決定改變自己的心態,主動親近這位難搞的部長,我有事沒事就去找他討論事情、積極地與他溝通。我在不知不覺中透露出了這個訊息:「我一點也不討厭你,希望我們可以成為好朋友。」

沒想到這個方法奏效了,我和原本大家都望而生畏的部長培養了良好的感情,從此之後業務的進行就變得非常順利。
我相信不管是誰,在辦公室裡都會有合不來的人,但假設那個人又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夥伴,或是一個重要的客戶,我們就必須排除個人好惡,和他建立良好的情誼。

在工作上遇到討厭的人,反而應該主動積極地去接觸對方,想辦法找出他的優點。因為任何一個可以坐在這個位置上的人,都有令人佩服的地方,我們應該著眼於這些優點,儘量努力去了解,然後向對方表達自己的善意。如果我們不斷傳達出這樣的訊息,對方遲早也會感受覺到,兩人之間的隔閡就會日漸消失,對方也會因為你的善意變得喜歡你。

你為什麼會討厭這個人?常常只是因為彼此不對盤而已,而且對方很可能正具備你所缺乏的東西,因此那些討厭的人就像是磨練自己的砥石一般。
訓練自己多和不同類型的人相處,你會培養出更好的人際關係。

要向善美方面高歌,不要像壞的方面狂吠。─美國思想家愛默生


6小事比大事重要
人生,其實就是不斷地在做決定。每個決定就像是樹枝一般。做完決定之後,樹枝一分為二,下一個決定又再一分為二。人生就像樹枝一樣,不斷走在分歧點上。

所以,你現在在這間公司上班、擁有目前的家庭,都是由於過去的選擇,如果你當初的選擇不一樣,人生發展也就大不同。

如同第一次分岔一分為二,第二次分岔則二分為四一樣,到了第五十次也就是2的50次方,人生居然有千百兆種的可能性,而且這種可能性會隨著未來的變化不斷延伸擴大。我以前常幻想:「昨天的我選擇了右邊,所以成就了今日的我,如果當時我選了左邊的話,又會怎麼樣呢?」

我並不後悔自己過去所做的任何決定,只是試著想像,當時如果做了不一樣的選擇會怎麼樣。就像科幻術語說的異次元世界一樣,「說不定做了不同選擇的我,正在宇宙的某處生活著」。

由此可見,並不是只有考試、就業、換工作等重大的分歧點才重要,每一天不斷做出的每一個小小決定,都對未來有非常重大的影響。因為引導自己到那些重大決定點的,就是之前累積而成的小小選擇,而那些小小選擇,也將成就、或是抹殺後來做出的任何重大抉擇。

不只是重要的大決定要深思熟慮,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小選擇也要以善惡、長遠得失等觀念來判斷。

偉大的事並非憑衝動做成的,而是一系列的小事所串成。─荷蘭畫家梵谷

7放棄是需要智慧的決定
我的公司裡有一位優秀的業務員。他不但英俊、歌又唱得好,所以年輕時以成為職業音樂人為目標,他在樂團裡面當主唱,受到某特定族群的歡迎,但唱片終究無法大賣,他覺得自己的音樂才能已經到了極限,二十五歲時毅然決然放棄音樂,進入藝坷工作。

此後,他靠著個人魅力,發揮業務員的天份,幾年之後成為公司的頂尖業務員,所以對他來說,二十五歲時做的「放棄」決定非常成功。

我們都知道「追逐夢想」非常重要。就像我之前提到的「如果持續抱持著想法就一定會成功」。成功的人都是不放棄夢想、不怠惰的人。

但這也是有限度的。假設你在經過一番努力後發現終究無法實現,或是非常清楚明瞭那是無法達成的夢想,就必須要有割捨的勇氣。例如要在演藝圈發展,除了能力之外還須具備各種不同的要素,如果不能配合上良好的時機,很難成功。

以 上述這位業務員來說,因為他早在二十五歲就做了放棄的決定,所以還有充分的時間補救。如果他到了四十歲堅持不放棄,繼續追求他無法實現的音樂人的夢想,未 來就不知道會變得怎樣了。如果他到四十歲才改變想法:「果然沒辦法靠音樂生活,以後還是當個普通的小職員過著安定的生活吧」但此時也沒有幾家企業願意僱用 一個四十歲以上的人吧。

選擇在什麼時間點捨棄的確是個難題,但如果明明知道無法達成卻又遲遲不做出決定,也只是浪費時間罷了。因此有必要在某個程度上設定一個原則,例如「我在幾歲之前若無法達成OO的話,就放棄。」給自己設一個清楚的時間點。

當斷不斷,反受其亂。─中國《漢書》


曾喬治的前十大 BLOG 

1.曾喬治 的銷售咖啡因: http://www.no1salesonline.com/
2.曾喬治 這人很愛吃:http://georgemouth.blogspot.com/
3.曾喬治 電子商務資訊:http://b2bc2cb2c.blogspot.com/
4.曾喬治 網路讀書會: http://readingdream.blogspot.com/
5.曾喬治 網路美圖、有趣、通俗的:http://eeecommerce.blogspot.com/
6.曾喬治 成為理想中的型男 :http://gentlemen-quarterly.blogspot.com/
7.曾喬治 噗浪 (座右銘分享)http://www.plurk.com/George_T/invite
8.曾喬治 資訊:http://touchedbyarticle.blogspot.com/
9.曾喬治 無名:http://www.wretch.cc/blog/TFAJANG
10.曾喬治 on line:http://www.georgetzeng.com/

--> 還有許多!11 ~ 48

Posted via email from George 資訊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