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

SUBWAY店數超越麥當勞 獨家專訪創辦人德魯卡╱貧民窟之子 拚出全球速食王傳奇

【文╱辛曉昀】

前言

出身貧民區,但德魯卡沒有放棄自己的未來,他知道,即使只是一個銅板,也能讓瓶子裡的積蓄變得更高一些。聚沙成塔的信念,讓他把最簡單的小生意,堆疊成全球第一的速食連鎖餐廳之王──SUBWAY。

聚沙能成塔?在這個資產泡沫四處興起,追求快速致富的年代,還有多少人會相信這樣「一步一腳印」的成功模式?眼見為憑,走在街頭巷尾四處可見的SUBWAY潛艇堡速食店,原來,就是聚沙成塔的經典案例。

三月上旬,全球速食連鎖龍頭麥當勞提交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備案文件揭露,麥當勞至去年年底的全球門市計有三萬二七三七家,稍晚,美國《華爾街日報》則 以此數據做出分析報導,強調SUBWAY的門市數量已取代麥當勞,成為當今世界的速食新霸主,其門市數量去年底已有三萬三七四九家。而其創辦人德魯卡 (Fred DeLuca),估計目前身價已達十八億美元。

據了解,就在這則新聞迅速傳遍全球引起熱烈討論的當天,德魯卡並沒有特別興奮,而是如常地召集會議、討論各種創新計畫,就像每一個尋常工作日一般。


窮困 讓他決心創業 用借來的一千美元打造連鎖速食王國

一九四七年出生的德魯卡,今年已經六十四歲了,在接受《今周刊》專訪時,他剛剛結束在歐洲的年度例行會議。當地時間已接近午夜,但他的聲調仍然充滿元氣,說起話來活力十足。

「我出生於一個很貧窮的家庭,從來也沒有受過特別了不起的教育,但是我的媽媽似乎非常樂觀,她總是相信我可以把事情做得很好,或許是這樣,我也從來沒有對自己的能力感到懷疑。」

德魯卡的父親是工廠工人,兒時一家人住在美國紐約專供低收入戶居住的社會住宅區,即使貧窮,但他從小就沒有放棄成功的可能。「很小的時候,我就知道要靠自 己努力賺錢,會在住家周圍收集空瓶換些零錢。我把換來的零錢存在另一個乾淨的空瓶裡,偶爾會看著這些銅板,想想未來還能做些什麼更有意義的事。」

除了收集空瓶,德魯卡偶爾也會幫鄰居跑腿、打雜,並且當過送報生。「我沒有大家族的支援,也沒有奢望過得到什麼意外的幫助,腦子裡想的,只是盡可能存起小 錢,等到瓶子裡的銅板累積到了一個高度,再想怎麼運用這些錢。」他強調,這樣的習慣養成,對於日後經營SUBWAY帶來極大的幫助。

從瓶子裡慢慢爬升的銅板高度,小小的德魯卡大概也就體悟到,就算只是一步一步地走,也必然能夠擺脫貧窮,走出一番新的風景。而這樣堅持「簡單」、「不求快速」的元素,的確也就是SUBWAY能夠成為連鎖餐廳霸主的關鍵。

SUBWAY創辦於一九六五年,當年德魯卡十七歲,還沒念完高中,正在住家附近的五金行打工,時薪一.二五美元。他的創業念頭,不是基於遠大理想或是什麼創新想法,而是單純想要加速籌到大學學費。

「我想念大學,但家裡沒有足夠的錢,我就到處問人怎麼樣能夠更快地存到大學學費。」一日,德魯卡一家在自宅後院辦了烤肉聚餐,家族好友巴克(Peter Buck)建議他不妨開家三明治餐廳,「原因只是因為巴克老家附近的三明治餐廳生意興隆。」和巴克商借了一千美元作為創業資本之後,巴克即成為合夥 人,SUBWAY的傳奇也就正式展開了。


簡單 數十年如一日 加盟資金、門檻不高 展店快速

一九六五年,德魯卡的第一家店開幕,當時的店名為「Pete's Super Submarine」,開張之後生意不佳,「後來發現,雖然有透過廣播宣傳,但廣播讀出我們的店名時,發音聽起來像是一家pizza店。」經過兩次調整之後,SUBWAY終於定名,直至今日。

不只店名,就連點餐的方式,也幾乎是數十年如一日的簡單:三個步驟,選麵包、選主菜肉類、選配料,然後就完成了專屬於自己的三明治。點餐的方式簡單,但卻 提供客戶最豐富的變化空間,因此SUBWAY在創業初期就受到很大的回響,第二年增開一家,接著,展開十年開三十二家店的計畫。

門市愈開愈多,SUBWAY在一九七四年開放加盟,「我告訴巴克,何不讓當地的人來經營他們的店?就像我可以把附近的店照顧得很好一樣。」雖然開放加盟, 但簡單的營運模式沒有因此改變。而也就是因為簡單,所以加盟的資金、學習門檻不高,這使得SUBWAY的展店速度意外驚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