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我已無求 (黎智英)

人自出生開始,總是不斷在追求,想得到的愈多,就更要猛踩油門加速向前,然而人生轉眼數十載,何必活得那麼累?自承曾經滿懷功利之心的黎智英,以 率真的口吻,娓娓道出自己和朋友的親身故事,以及名人的軼事傳奇,告訴讀者如何將慾念轉化成內斂的力量,如何做到無求勝有求,體會「退一步海闊天空」的真 義。

 

  全書分為三大部分,第一部「無求於人」,講述十五個人生中巧妙的命運邂逅,有的在無形中奠定了黎智英的人生資產,有的幫助他開啟無垠的視野,有的讓人心生惆悵,有的令人回味無窮,透過這些故事,你會發現人與人的相遇是上天意味深長的安排,而且往往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第二部「無求於相」。人都是按著自己的慾念看世界,慾念愈多,世界就愈複雜,做人也因此愈不安份、愈不自在;反之,則愈能看清世事的徵結,萬事皆能迎刃而解。

   第三部「反求諸己」。無求不是放棄所有的追求,而是不做無謂的追求,想要求之有道,擺脫無謂的慾念糾纏,求神、求人,不如反求諸己。透過黎智英的經驗談,告訴你如何靠自己改變命運!

 

本書特色

  黎智英以自己的成敗得失和深刻體驗為藍本,細訴數十年來在商場、情場、人際、生活的處世智慧,相信見解獨到又犀利的黎式觀點,可以為普羅大眾帶來新的思維方式,擺脫糾結難解的慾念糾纏。

 

作者簡介

黎智英

  1948年 出生在貧窮的廣東農村,十二歲那年,他乘著舢舨船偷渡到香港,進入成衣工廠當童工,月薪八美元。 他一路經營自己,做到成衣廠的經理,卻因公司的一場記過處分,下定決心自己創業。

    1981年 成立佐丹奴(Giordano)成衣連鎖店,快速打響名號。獨創快速交貨系統(Speed-sourcing),美國的Wal-Mart和 GAP、英國的Next和FRENCH CONNECTION、義大利的BENETTON、日本的Fast Retailing 都曾學習其經營模式。

   1989年 創辦《壹周刊》(Next),正式進入媒體事業。

   1995年 繼發行量破紀錄達到15萬本的《壹周刊》後,又創辦《蘋果日報》,發行量超過70萬份,此時他擁有的財富已超過5億美元。

   1995年6月 創辦「蘋果速銷」(adMart),以線上零售為主,虧損10億港幣(台幣40億元)。

  2001年 創辦台灣《壹周刊》

  2003年 創辦台灣《蘋果日報》

  2011年  創辦《壹電視》

  

《內容摘錄》 

錢! 

錢,給過我不少快樂的回憶。年輕時,如果有人問我,錢和性你選哪一樣?我會拿不定主意,要看當時的心情而定。到今日再問我這個問題,已毫無意思了:我的錢多了許多,性則少了許多,兩者之間再難有個公平的比較…… 

錢,是一個擲地有聲的字。輕輕說聲「錢」,鬧市中馬上會有人回過頭來張望。輕輕說聲「炸彈」,反而沒有人認真對待。 

我們剛搬家到台灣時,女兒才四歲。有一天我們一家人跟同事偉強到台北的明福吃午飯。偉強跟我們的肥仔玩手機,要肥仔猜手機的keyicon是什麼。肥仔嚷 著要提示,偉強說,這東西很重要。聽到偉強這麼說,坐在肥仔對面的女兒不假思索,衝口而出:「錢!」聽到她這麼說,我們一桌人都笑出聲來。 

錢這個字只消在意識中輕輕掠過,我們便不由自主地警覺起來。說錢不重要的人,一般人的直覺反應是那個人虛偽。 

也有些人確實不愛錢的,他們是極端分子,屬於極少數。這極少數的人可能是極端消極或極端積極。極端消極的人恍如是意外地被扔進地球,他們來到這個世界像是 貼錯門神那樣失落。他們無愛無恨,既不愛自己,也不愛別人;不愛生活,不愛大自然,也不信神。總之什麼都不愛,只是胡胡混混過日子。對他們來說,日子只是 日夜交替,而時間則是無盡的蹉跎。

另一些不愛錢的,則對人生極端積極。他們生下來便熱愛這個世界,充滿使命感,要為世人做有益的事。金錢物質對他們毫無意義,他們追求的是精神的滿足感。例 如神職人員,自己不名一文,卻全心全意為困苦中的人提供慰藉和紓困。又如無國界醫生和義工,他們放下溫馨的親情、舒適的生活,跑到被人遺忘的天涯海角,醫 治不幸陷於疾苦的人,為他們解困。 

這些忘我的人心中只有別人的苦難,為了給苦難中的人燃點希望,他們放棄自己物質的訴求。他們在雪地留下腳印,將之化作星星之火,燃點出人間溫暖。他們喪失了自己,卻贏得了全世界人的心。這些人間天使,令我們看到活著的意義。 

總的來說,錢還是重要的,因為幾乎人人都愛錢;愛錢愛到極致的,我們一樣視他們為極端分子。譬如城中一些富豪,他們愛錢愛到將錢跟人完全分不開。他們以錢 來衡量親情、愛情,是愛錢的極端分子。然而無論有多少人說過錢的壞話,錢還是不可或缺的東西,這就跟人人都要吃飯一樣。因此人需要錢,那是可以接受的,只 有那些愛錢愛到瘋狂了的人,我們才說他極端。 

有人會駁斥這個說法:錢,不一定會令你快樂。可是沒有錢,你的生活則一定不快樂!雖說一種米養百樣人,大部分人都是既愛錢而又愛生活的。愛錢而犧牲了生活,或者不愛錢而無法生活,同樣是邊緣的極少數。 

雖說錢不一定令人快樂,錢卻又真的令不少人快樂起來。 

小時候在廣州,有一天我在家裡樓梯間撿到一把重重的銅鎖,賣了給收舊貨的,得到十元人民幣。那是我第一次有這麼多錢。捧著那十塊錢,我真的快樂似神仙。 

小時候在廣州火車站替人搬行李,要是有個好心人給我一元兩塊小費,便可以教我開心一整天。到香港的第一天早上,拿著廠長給我的十元去大排檔吃早餐,那個美 妙的心情一直跟著我到長大,和第一次牽女孩手逛街的興奮不相上下。假如你在我面前說錢的壞話,我不可能聽得懂,因為我從來就不覺得錢不重要。 

錢,給過我不少快樂的回憶。年輕時,如果有人問我,錢和性你選哪一樣?我會拿不定主意,要看當時的心情而定。到今日再問我這個問題,已毫無意思了:我的錢多了許多,性則少了許多,兩者之間再難有個公平的比較。 

事業心重的人都會視賺錢為責任,是對事業、生意、家庭,甚至社會盡責。對這些人來說,錢是個生產工具,因為創造事業賺錢便是創造就業機會。事業也關乎人的 生活,因此也就是個道德問題:一些人失去工作,他的家庭便失去依靠,看到眼裡,你又怎能不忐忑不安?這便是我們對錢的道德直覺反應。事業心重的人,這個直 覺尤其強烈。 

不過,錢不一定就等於事業,而只是錢而已─是一些讓我享受,甚至揮霍的東西。此外,錢也給我一個身分,讓我在社會上有個地位,在人前有陣威風,甚至成為權威(有些不學無術的有錢人,不管說什麼都認定自己是百分百對的,這種人大家不會感到陌生吧?)。

錢有這些好處、帶來這些方便,夠我消磨一生,Whynot?如果我真的有錢,便可以像城中某些富豪那樣,一想起要吃一餐一流法國菜,便馬上坐私人飛機到巴 黎去;看中了美人,便燒銀紙去追,這樣的生活,天仙都應該會妒忌吧?老實說,我想也沒想要過這樣的生活,我很難想像這會是怎麼樣的生活。 

我們不妨以八卦的心情,看看城中某位似乎過著這種生活的富豪。他的錢多不用說,肯花錢才是他的驚人之處,做過他女人的莫不有一億幾千萬元港幣的身家。他光 臨巴黎精品店,店員馬上關上大門,暫停招呼其他客人,好專心一意侍候他。在倫敦的藝術品拍賣會上,員工為他前呼後擁。在香港,女人為他生子爭寵,傳媒搶著 報導他的八卦新聞,真的是威風凜凜。可是無論是真人或是八卦新聞報導,從來只見他苦笑,而不是開懷歡笑。這不是很奇怪嗎?

如果沒錢買奶粉、繳房租或繳卡費,心裡對這個世界很不爽,便會一臉愁苦。可是這位富豪竟然永遠都掛著一副這樣的臉孔,看見他那個樣子,你一定會為他嘆口氣:「哎,這個富豪好苦啊!」 

見到這種情形,你自然會說:那是錢在作弄他,令他不快樂。不,這不是錢在作怪,而是人出了問題。一個人如果以金錢來衡量生活裡的一切,便不難落得像這位富豪一樣極端不開心了。

金錢可以令人的生活過得更方便、更寫意,說到底錢只是生活的一小部分而已,不是生活的整體。只是有金錢而完全沒有生活,你不可能活得快樂。追求快樂是從生 始的。生活裡有親情、有愛情、有工作、有信念、有責任、有尊嚴、有文化藝術學養等等。我們要是以金錢來衡量生活的一切,那麼快樂便會溜走了,生活便會變得 平面乏味。 

有錢人都很重視尊嚴,雖不見得都認為有錢便應該受人尊重(其實有這個想法的人也不少),但很在意自己是否受人尊 重,因為那是他們的自我防衛機轉(defensemechanism),一種自我保護的方法。他們認定金錢很重要,因而把身段放得高高的,除了尊嚴,他們 還要追求權威、名譽和社會地位。他們以為金錢是萬能的,有了錢便應該什麼都擁有了,於是他們只顧往金錢裡鑽,以為在那裡可以得到生活的一切。結果金錢便成 為了幻覺,他們愈是追求得筋疲力竭,精神便愈是空虛,因為金錢已變成了魔障,令他們得不到快樂! 

出現這道魔障,那是因為這些有錢人走向極端。生活其實是一條康莊大道,尋找快樂毋須走偏鋒,只要認識到金錢只是生活的一部分,便可以化金錢為追求快樂的資源,而不是魔障了。

我在巴黎住的那一年,住家鄰近老人院,在那裡的義工多是附近的鄰居。無論是在街市或是在聖堂,我看到這些義工都受人愛戴和尊重,感染之下,我也對他們肅然起敬。那是個好人受到尊重的社會,雖然我是個外人,也感受到那種溫馨。 

在台灣教我唱歌的老師在德國住過十多年,有一天他跟我談到歐洲人對錢的態度。他說:「德國的有錢人都很低調,較有修養。」這是社會結構使然,歐洲踏入富裕 社會已有好幾百年,不像一窮二白了幾百年,到近二十年才沾上點財富氣味的中國;在歐洲賺到錢的人反而不及在其他層面有成就者那樣受到尊重。有錢人要是招搖 炫耀,不難會被人排斥、仇視,所以有錢人反而低調,希望在賺錢之外取得成就,以贏得別人的尊重。這樣的社會因此會有較為平衡的發展,也較為穩定和諧。 

在歐洲,一個好人,無論他是醫生、藝術家、科學家、老師、神職人員等等,只要他為別人做出過貢獻,都受到尊重。這樣的社會必然和諧穩定,因為這個社會不僅有物質的生活,更有堅固的精神結構。 

中國領導人說要打造和諧的社會,但在中國往往是有錢有勢的人才受人尊重,這樣的社會是個弱肉強食的蠻荒森林而已,沒有精神力量的維繫,是既不平衡又不穩定的社會,怎和諧得來?

只知追求金錢的人,往往忽略生活、家庭、親情的愛和責任,他不會有關懷別人、對社會盡責的憐憫之心。這樣的人沒有信念或信仰,只知追求物質,他們是過著精 神空虛的生活,因此沒有希望,也不會快樂。我們的社會有很多這樣的人;因為我們的社會太重視金錢,給有錢的人太多特權,因而使有錢人對金錢產生了致命的錯 覺,讓金錢成為足以令他們致命的魔障。 


作者:黎智英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1年03月2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206059
裝訂:平裝
購買本書:我已無求


曾喬治的前十大 BLOG 

1.曾喬治 的銷售咖啡因: http://www.no1salesonline.com/
2.曾喬治 這人很愛吃:http://georgemouth.blogspot.com/
3.曾喬治 電子商務資訊:http://b2bc2cb2c.blogspot.com/
4.曾喬治 網路讀書會: http://readingdream.blogspot.com/
5.曾喬治 網路美圖、有趣、通俗的:http://eeecommerce.blogspot.com/
6.曾喬治 成為理想中的型男 :http://gentlemen-quarterly.blogspot.com/
7.曾喬治 噗浪 (座右銘分享)http://www.plurk.com/George_T/invite
8.曾喬治 資訊:http://touchedbyarticle.blogspot.com/
9.曾喬治 無名:http://www.wretch.cc/blog/TFAJANG
10.曾喬治 on line:http://www.georgetzeng.com/

--> 還有許多!11 ~ 48

Posted via email from George 資訊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