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台北暗殺星」電玩拿冠軍,台電玩公司卻暗泣賺不到錢(英雄聯盟)( League of Legend)

三年前,台灣遊戲業一片大好;三年後,台灣遊戲業卻哀鴻遍野。明明捷運上捧著智慧型、平板電腦的玩家日益增加,為何台灣遊戲業賺不到錢?台灣瘋狂慶祝「台北暗殺星」電玩競技隊贏得世界冠軍,為何台灣業者反而笑不出來?

來自台灣的「台北暗殺星」電玩競技隊,十四日在美國洛杉磯接受各國觀眾的熱情歡呼,因為他們打敗韓國隊成為最新的電玩世界冠軍。

但是當他們獲頒超大獎杯及一百萬美元獎金,台灣的網路遊戲業者的心卻正在淌血,因為他們知道,台灣遊戲業最黑暗的冬天即將來臨。

他們參加競賽遊戲(英雄聯盟)( League of Legend)的第二季電玩大賽,這是全球目前最受歡迎的線上遊戲之一,推出一年以來,全球有七千萬玩家上線競賽,台灣則有二五○萬名玩家,台灣得冠軍後代表這款遊戲在台灣市占率將進一步擴大,廠商將賺進大把鈔票。只是這些白花花的銀子進得不是台灣業者的口袋。某位法人代表就說:「『英雄聯盟』其實出自中國騰訊之手!」他說得沒錯!這款遊戲的美國開發商Riot Games早就被中國最大的網路公司騰訊以二.三一億美元收購,是純正的中美混血企業。

以前,中國遊戲公司的產品便宜又好玩,是玩家在高價的韓國遊戲外另一項選擇。

重代理輕研發 嘗到苦果

中國自二○○六年開始,逐漸成為台廠喜愛的遊戲代理來源,「因為中國遊戲價格比韓國遊戲便宜一半,品質也越來越好。」曾在智冠任職的高階主管說,短短六年內,台灣代理的中國遊戲就高達一三○款,「代理遊戲就可以輕鬆賺錢,誰還要費心費力地搞研發。」

隨著中國遊戲公司越來越強,台灣遊戲商只能淪為替人打工的,更糟的是,台灣這兩年多了很多有陸資背景的遊戲公司,分食台灣線上遊戲市場。「中國北京完美、盛大遊戲、火龍等知名遊戲開發商,最近將手上遊戲直接交給由自己間接投資的台灣公司代理,而不是台灣公司,因此讓台灣業者看的到卻吃不到。」遊戲產業振興會會長、雷爵網絡董事長張厥猶說。

張厥猶直言,這些公司成了台灣遊戲公司的惡夢,遊戲代理市場被分食,能拿到代理權的遊戲都是二、三線產品。因為最熱門的遊戲,母廠都想自己做。

騰訊當然也不例外,(英雄聯盟)出自騰訊,而代理則是騰訊所投資的新加坡商Garena。前年三月Garena特別成立台灣競舞娛樂子公司,全權代理(英雄聯盟)在台業務,隨著這款遊戲在全球受到網友歡迎,台灣也一樣紅火、暢銷,同業估計每個月進帳一億元以上新台幣。因此這白花花的銀子進的不是台灣業者的荷包,反而是進了騰訊的口袋。

台灣遊戲市場被中國敵手的台灣子公司瓜分還不是最慘的,子公司在台灣營業要聘員工、要繳稅,至少對台灣有貢獻。現在網路無國界,更可怕的威脅還在後頭:境外營運。

所謂境外營運,指的是遊戲母廠不需在台設立子公司,也不用代理商,只需在台灣打廣告、行銷宣傳,讓玩家直接連線香港、韓國、美國等海外伺服器,台灣玩家用信用卡付費,就能玩到海外遊戲公司的遊戲。

這樣一來,台灣不僅靠代理為主的公司沒得代理、後端通路金流服務也沒得賺,連為人打工的機會都沒有,若這種模式成為常態,對台灣網路遊戲業殺傷力極大。

這只是壓垮台灣遊戲業的稻草之一。

改變太晚 缺席的行動遊戲市場

翻開今年前兩季的財報,遊戲橘子、華義、紅心辣椒、樂陞、昱泉等公司都虧損。

就連「遊戲教父」王俊博也在危機邊緣掙扎,對比三年多前遊戲業當紅時,旗下子公司中華網龍獲利破十億元,股價一度飆上五一九元;最近網龍獲利卻出現連四季兩位數以上的衰退,股價只剩下五十八元。到底台灣遊戲業出了什麼問題?

鏡頭拉回台北捷運裡,擁擠的下班人潮,乘客們卻不以為意,專注自己手上的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有的忙著用軟體LINE傳訊息,有的全神貫注在遊戲之中,這些行動裝置為韓國、日本遊戲公司賺進了大把的鈔票,反觀台灣遊戲公司不但沒能分杯羹,還被這把火給燒到。

「當蘋果iPhone出來時,很多人不相信裡頭的遊戲對我們有威脅,因為行動遊戲和線上遊戲等級差太多了。」張厥猶回憶指出。當時台灣遊戲公司對行動遊戲根本不以為意,那是個台灣遊戲業當紅的年代,一款成功的線上遊戲,就能替公司帶來上億元營收,「台灣遊戲業眼前只看得到線上遊戲,砸下的研發成本動輒三、四千萬元,行動遊戲、網頁遊戲這種小成本製作,對他們來說,根本看不上眼。」

可是,三年過去,局勢已經不一樣了,當年台灣遊戲公司看不上眼的小製作,如今卻一個個抓住消費者的眼球,還進一步回頭蠶食線上遊戲業的大餅。

「這是一種排擠效應,以前玩家可以連續玩三十個小時不間斷,有了手機遊戲後,玩家注意力就被分散了。」王俊博無奈地說,布局慢半拍的台灣遊戲業,卻是這兩年才開始動作,不只還在摸索階段,「連如何從行動遊戲賺到錢,都還是個大問題。」



原文

更多相關報導:《英雄聯盟League of Legends》不收錢反創近百億獲利 3年登上世界第一。《英雄聯盟League of Legends》其實是中國公司

 電子競技運動(eSport)正逐漸成為一個正式的職業選擇,規模、效益、可看性也開始追上一般的職業運動,Garena一直以來不斷推廣電競運動,近期更深入計畫,將其職業化、訓練標準化,培養新一代專業、健康的電競運動選手。經過嚴格的挑選和密集的訓練,2012年3月初春,《台北暗殺星》正 •式 • 誕 • 生!


2012年3月初春,《台北暗殺星》正 _式 _ 誕 _ 生

《台北暗殺星》成員原本是一群在美版《英雄聯盟》奮鬥的台灣電玩好小子。互不相識的他們在因緣際會下,隊長Mistake在對戰中認識了同為台灣人的Stanley,隨後在藉由Colalin的介紹下,結識了NeXAbc和原本CLG中的Lilballz,組成「FTW」(For The Win)。希望能在台版《英雄聯盟》正式營運後,成為台灣第一強隊。成軍後,果然不負眾望,在Garena舉辦的2011年G1大賽《英雄聯盟》項目中,從150支隊伍中脫穎而出,勇奪G1大賽冠軍,取得2011年WCG台灣代表權。

這支出色的隊伍,因為優秀的表現,吸引了Garena的注目,在不久之後雙方即簽訂合約,成為台灣第一支英雄聯盟職業隊《台北暗殺星》。《台北暗殺星》在經過Garena的集訓與磨練後,即將代表台灣出戰五月份的「Garena 超級聯賽」,和各國強隊爭奪最後的冠軍。

哇塞!《台北暗殺星》起薪超過一般7年以上工作者
根據勞委會調查,2006年到2010年,大學畢業生平均薪資年年下滑,大學畢業NT$26,500元,研究所NT$31,000元。起薪未達3萬的比例,從2004年25%,上升到2010年37%。

以《台北暗殺星》成員平均年齡22歲而言,大學畢業剛出社會的年齡層,一般薪水大約落在2萬6左右,然而,《台北暗殺星》拿著令人羨煞的薪水,4萬起跳,而且還不包含獎金部份!


1111人力銀行 2011年8月~12月 / 版權所有

按產業來看則更驚人,薪水直逼一般工作7年以上的工作者。由此可見Garena對電競運動的重視,對於性格與能力優秀的選手,未來也將優先率取成為公司員工。


《台北暗殺星》選手的明星級待遇和專業訓練
瞭解了Garena電競運動選手《台北暗殺星》的薪水後,我們一同來看看Garena提供給選手的訓練內容以及明星級的整套服務吧。

《台北暗殺星》戰隊名稱,意味著多變靈巧的戰術運用以及對於勝利的專注執念

掐指一算,來個好名
《台北暗殺星》名字的來由很特殊,最開始的靈感其實來自於Garena團隊腦力激盪時,認為名字要擁有強悍、攻擊能力佳、團隊默契好的意義在其中。繼而發現阿薩辛這個有趣的派系(阿拉伯語:حشّاشين‎ Hashashin),於中古時期活躍於阿富汗至敘利亞山區的一個穆斯林異端教派,以秘密的暗殺組織聞名。其後,發展出《台北暗殺星》戰隊名稱,意味著多變靈巧的戰術運用以及對於勝利的專注執念。

《台北暗殺星》造型前,擁有可愛的外型,但缺少些暗殺星的犀利感

台灣競舞娛樂 / 版權所有

人要衣裝,佛要金裝
Garena按照打造明星的方式,連頭髮也不馬虎,挑選明星阮經天、花花、林依晨等最愛去的斐瑟設計髮廊為選手做造型。

良好的體魄是成功的第一步
Garena認為體力將影響對戰時的精神集中度,長時間對戰消耗的體力相當驚人。因此選手在體能上需要持續加強訓練,強化日後實體線上比賽長期抗戰的持續力。目前體能部份訓練規劃每週三天1.5小時的訓練量。

強健的心理狀態訓練
彰顯個人魅力,也是戰場上表現自我的一種獨特精神象徵,表達能力與應對進退的訓練,能夠增進選手自我激勵以及追求卓越--改變的力量,開啟潛能的傑出表現心理。

邁向國際,說一口好英文
更寬廣、國際的舞台是每位運動選手夢寐以求的事情,同時也是國家的光榮,這時國際化的禮儀和語言能力,將是登上世界級比賽前不可或缺的準備。

技術練習&討論&默契培養
排定戰隊與其他戰隊練習對戰機會,並在賽後進行檢討報告與檢討會議工作,收集日常戰隊運用的戰術或特定英雄的對應方法匯整成冊。

第一屆的 Dreamheck 冠軍 Fnatic 隊伍中的 Lamia來台與《台北暗殺星》交流
與海外選手交流
邀請海外選手來台與戰隊選手交流,除技術交流之外,也間接提升戰隊選手國際觀,讓選手了解競爭也是可以良性,是可以很健康的。

英雄聯盟台北暗殺星可樂林專訪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